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甘肃"石油管家"生活助手80余载:因油而生 为油促业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玉门市地处甘肃河西走廊西端,被誉为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图为石油工人模型。 张婧 摄

  中新网甘肃酒泉6月17日电 (张婧)早在80多年前,老一辈石油人身着羊皮袄,牵着骆驼,驮着帐篷、测量仪器和生活用品到达玉门油矿,在老君庙旁搭建帐篷、埋锅造饭。“帐篷、铁锅、骆驼队、光板羊皮袄”被誉为石油工人“四件宝”,在早期石油勘探开发中为解决矿工衣食住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由此,老君庙也成为玉门油矿地标性建筑,是中国石油精神教育基地。玉门市地处甘肃河西走廊西端,1939年8月玉门油田第一口油井投产,1957年新中国第一个石油工业基地在玉门建成。该地在油气勘探、效益开发、矿权流转、炼化加工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因此,这里被誉为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同时,还是铁人王进喜的故乡。

图为被誉为石油工人的“四件宝”——帐篷、铁锅、骆驼队、光板羊皮袄。 张婧 摄
图为被誉为石油工人的“四件宝”——帐篷、铁锅、骆驼队、光板羊皮袄。 张婧 摄

  在国家供给侧改革和“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中走出来的宝石花物业,根植石油摇篮,管理区域涉及全国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服务面积1.2亿平方米,管理小区1000多个,服务范围涵盖居民住宅、商业写字楼、工业园区等多种物业类型,坚持弘扬石油精神、铁人精神、玉门精神。

  上世纪70年代,玉门油田形成“一厘钱、穷捣鼓、找米下锅、小厂办大事、再生厂”的玉门精神,职工和家属筹建废油再生厂,没有工房就自己盖,修修补补凑设备,赶着马车收废油,历经90个日日夜夜,炼出第一锅再生油,开始变废为宝。凭借着这种“再生”精神,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发展,生产能力由100吨上升到630吨,生产油品由原来的2种,扩大到11种,部分油品还供应兄弟油田和其他地区。

  如今,他们又发挥“互联网+社区服务”的作用,强化“物业管家”服务功能,设立每栋楼的业主管家微信群,做到及时应答与反馈,提升服务效能,沟通多了、矛盾少了、效率高了、投诉少了,业主和物业的关系更加紧密,管家服务也更加贴心,物业管家成为业主信任的生活助手,业主也在社区生活中有了更多归属感。

  中国石油玉门油田公司总经理来进和说,在因油而生、为油促业、以油铸魂的80年发展中,宝石花物业以铁人精神为引领,在服务品质、物业费收缴、体系运行、文化建设、党建工作等方面下功夫,开拓多领域市场,油田生产生活区域物业品质不断改善,油田员工家属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提升,为推动油田高质量发展营造了坚固的“大后方”。

  宝石花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杰训表示,要在街道、社区党组织的牵头组织下,以物业项目为基本单元,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的“三位一体”协调运行机制,创建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