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裕固族艺术"拾荒者":建特色村寨不收门票留"民族记忆"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0日 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柯璀玲介绍收藏的裕固族服饰。 史静静 摄

  中新网兰州6月20日电 (史静静 高莹)裕固族是全国唯一、甘肃独有的少数民族。由于有语言无文字,裕固族诸多传统习俗和用品濒临消失。年逾花甲的的裕固族老人柯璀玲几十年如一日发掘、收藏、研究流散在民间的民族文物,致力于保护传承民族文化遗产,被称为裕固族艺术“拾荒者”。

  近日,中新网记者走进位于祁连山北麓和河西走廊中部的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专访柯璀玲,分享她关于民族文化传承的故事。

  柯璀玲出生在一个裕固族牧民家庭,14岁在家人的支持下第一次“淘”来裕固族的物件。一时的好奇,开启了她的收藏之路。

  从此,下乡入村成了柯璀玲最爱的去处之一,到处走访民间艺人,挑选着别人不要的物件,被大家笑称为“拾荒者”。随着收藏越来越多,当时住的平房已经堆不下,她就借用朋友的煤棚,将“淘”来的各种裕固族的服装、用品摆满在各个角落。

  下乡时穿破了多少双鞋,雨天路滑遇过多少危险路况,柯璀玲已经记不清了。只要一听说哪里有好的旧物,不管多晚,柯璀玲坚持赶去瞅一眼宝贝。“因为没钱,眼睁睁看着珍贵老物件被别人买走,我会郁闷地好多天吃饭都没味,懊恼自己没有保护好民族文物”。

  “裕固族是游牧民族,随着游牧生活的结束,有些东西渐渐遗失。”每每想到,保护传承迫在眉睫,柯璀玲到处赊账用于收藏。即便过着给亲戚朋友“打白条”的穷困生活,她仍然希望以自己的力量不要让裕固族的语言、宗教、习俗、服饰遗失。

  裕固族拥有裕固族民歌、裕固族服饰和裕固族婚俗三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不断向裕固族老人学习非遗手艺,2012年柯璀玲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裕固族服饰传承人。“裕固族的老人,家里有东西了会免费送给我,让我珍藏保护。”渐渐地,柯璀玲萌生出将传承民族传统文化作为一项事业来做的念头。

  柯璀玲因病退休后,经过几年的创业,她创办的企业开发出民族皮雕、裕固族服饰和挂件等几十种手工艺产品,获得多项省内外奖项。柯璀玲还将非遗技艺传授给裕固族妇女和残疾人,经她口传心授带过的徒弟已超过百余人。

  如何让本民族的传统、习俗传承下去,是她一直思考的事情。为此,柯璀玲奔走呼吁,希望建立特色裕固族村寨。让她感到欣慰的,近年来,当地越来越重视裕固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专门划拨了2万平方米的用地,并配套基础设施,建特色裕固族村寨。

  该村寨是第一家以衣、食、住、行展示部落文化的裕固族特色村寨。柯璀玲说,为了建好村寨,她和家人抵押房产借贷600多万元,直到今年还有外债170万。“随着年龄增长身体不适,连接动了4次大手术。最困难的时期,有海外的商人出百万高价买文物,我一口拒绝。”

  自称是艺术“拾荒者”的柯璀玲已经收藏文物超过千余件。她说,“每个老物件的背后都有一段故事,一段历史,我从来就没想过拿文物去赚钱,同时规定子女对文物只有经营权,没有出售权。”

  为了更多人体验感知裕固族文化,柯璀玲坚持裕固族村寨不收门票,只为留住民族记忆。柯璀玲说,“传承的道路是漫长的,希望有更多的人认识、了解裕固族,促进裕固族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