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践行统战新语> 正文内容
临夏市以7个“突出”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3日 11:28    来源:甘肃统一战线网
分享到:

  今年以来,临夏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及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指导,以“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创建为平台,以第18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为抓手,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与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智慧城市建设、人居环境提升、公共服务改善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凸现7个突出,在全市范围内扎实开展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

  突出组织领导。制定下发《临夏市第18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临夏市2021年“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创建工作重点任务安排》的通知;及时召开全市宣传月活动协调会、安排会、启动会,明确目标任务,实现全员动员;各镇街道、各部门和各责任单位结合各自实际,把宣传活动与经济社会发展同研究、同谋划、同部署、同实施,制定各具特色、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活动方案,做到宣传活动有计划、有安排、有内容、有质量。

  突出创新宣传。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深化“十进”活动为抓手,把全覆盖宣传和精准滴灌教育相结合,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上半年,共开展党史教育和民族工作论述宣讲培训110场次14450多人(次),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场文艺演出、石榴杯书画摄影展、革命历史文化宣传、义诊服务等群众性宣传活动;全力打造“八坊十三巷”民族团结示范景区、人民红园民族文化彩绘和砖雕长廊等一批民族团结宣传窗口;累计悬挂横幅300余条,制作宣传版面260余块,向各族干部群众发放各类宣传材料5万余份,受教育群众达3万余人次;组织全市120多个单位参与《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网络有奖答题活动,参与率达到100%。

  突出党史教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宣传活动与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社会保障、生态文明、产业培育等经济社会各项工作深度融合,将创建工作融入到各行各业中,把创建成果体现在为民服务的各项实践中。举办了“感党恩、颂盛世、践宗旨、话团结”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全市党史教育知识竞赛;开展了送图书进校园、送政策进村(社区)和各级干部践行为党旗添光彩、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使各族人民群众在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环境中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突出红色文化。始终将“四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历史教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贯穿于干部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的全过程,引导各族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增强爱国爱党爱家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建成了胡廷珍烈士纪念馆、沉浸式党史体验馆、村史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各族干部群众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宣传月活动期间开展红色文化“四进”活动和国防教育大宣讲“八进”活动,大力宣传党领导各族人民浴血奋战,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历程,将红色基因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根各族儿女心中。

  突出金种子工程。临夏市教育系统以金种子工程为重点,组织各级各类学校通过“九个一”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活动,在青少年学生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主办2021真爱梦想“梦想大篷车”素养教育公益先锋行临夏站活动,举办“石榴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演讲比赛、“童心向党”少儿主持人大赛、青少年学生才艺大赛,开展“千字文”武术操进校园等活动;开展中队、团队、社团志愿者实践活动,让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成效最大化,引导广大青少年厚植中华民族爱国情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突出文化引领。充分发挥文化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中的引领作用,以河州牡丹文化月等系列活动为平台,将民族团结元素融入各项文化活动中,增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借助“花儿之乡”“彩陶之乡”“牡丹之乡”等文化底蕴,加大对花儿剧目创作、砖雕、雕刻葫芦、河州平弦、河州贤孝和河州美食等文化遗产的传承融合;承办全国第一届牡丹芍药产业联盟大会;举办彩陶文化研讨会、石榴杯社区文化展演—八坊十三巷名家书画交流体验活动、“花儿临夏、律动河州”甘青宁花儿歌手巡演等,进一步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突出“融媒体+”。借力“融媒体+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多形式开展宣传报道,利用主流网站及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采取随手拍创作短视频等方式,加大社会面宣传;融媒体中心发布《画好“同心圆” 培育“幸福花”—2021全州民族团结示范单位临夏市西关街道工作纪实》《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临夏市第18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举行!》《民族团结进步小知识》《党史学习铸初心 民族团结谱新篇—“学党史 庆百年 心向党”主题演讲比赛》等以民族团结进步为题材的稿件,总阅读量达9.1万,全方位展示了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临夏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辉煌成就和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水平蒸蒸日上的喜人局面,进一步激发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热情和行动自觉,在全社会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浓厚氛围。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