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天水用伏羲文化共筑家园:洒下民族团结“金种子”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4日 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甘肃天水市清水县充国小学教导主任介绍学生用五谷粘贴的各民族服饰。 魏建军 摄

  中新网兰州6月24日电 (记者 魏建军 李亚龙)“天水被称为‘羲皇故里’,孕育了伏羲文化和记载各民族发展融合的石窟文化。”甘肃天水市民宗委副主任闫爱民说,天水以弘扬传承伏羲文化为抓手,推动各民族在同根同祖意识下的文化交流互鉴、融合发展,增强了各族同胞对多元一体中华文化的认同。

  天水市位于甘肃东南部。历史上,天水是一个游牧民族与农耕民族相互融合发展的地区,形成了汉族和回、满、蒙、藏等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民族结构。

6月22日,2021(辛丑)年公祭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甘肃天水举行。 高展 摄
6月22日,2021(辛丑)年公祭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甘肃天水举行。 高展 摄

  生活在天水的各族人民从来没有间断过对人文始祖伏羲的祭祀,每年都有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侨华人、全国56个民族代表、兄弟省市和天水各界人士参加公祭伏羲大典,对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增强中华文化认同、凝聚民族情结起到了重要作用。

  天水市还牵头实施“创建陇东南民族团结进步巩固区”行动,在全市各民族群众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创散居城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据统计,近年来,天水共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体意识专题培训班450多期,培训13.5万多人(次)。天水市还加大对民族地区政策扶持和财政投入力度,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和两个“百千万”工程,带动10万人就业致富。

  “想不到致富的日子这么快来临。”清水县新城乡蒲魏村村民李建国说,以前特别贫穷,等着吃雨水,现在自来水通到院子里。自从政府帮扶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乡村振兴,村容更美了,学生入学率达到100%,人们精神面貌也好了。村里人还在外面开了很多“夫妻馆子”,“48个馆子,48辆车”,想不富裕,都被带着往前走。

  与此同时,天水还将创建工作与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改善、城市管理、环境优化等重点工作有机融合,实施全覆盖、精准滴灌、文化引领、金种子、精神家园、出彩培训、权益保障“七项重点工程”,优先在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安排公益性基础设施项目、社会事业领域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以及交通、能源、生态、水利、旅游等重大投资项目。

  近五年,天水累计为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投资达100多亿元。建成了沈遐熙革命纪念馆、民族博物馆等一批民族文化基础工程,158个“乡村舞台”和255家村级农家书屋投入使用,实现了民族地区行政村全覆盖。

  不仅如此,当地民族地区行政村均建有小学,并打造了以“充国小学”为代表的一大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学校。该校图说“五十六个民族”,列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进入思品教材与课堂。该校教师王逗逗说,民族墙除了让学生在课本上了解各民族,更能直观地展现各民族服饰、舞蹈、习俗等。

  在舞蹈教室里,孩子们身穿各民族服装尽情舞动。教师戴旭东说,通过民族舞蹈,增加他们对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参与感和体验感,让孩子们从小认识到各民族共同创造了中华文明,让中华文化从小根植于孩子们的心田。

  该校教导主任苏好凯介绍说,民族文化墙让学生产生最初的“目光认知”,让墙面会说话;各民族音乐、乐器进课堂,让声音会说话;美术课中,用手剪、贴、画,让学生通过不同层次,来对各民族有一个更深的认知。

  “通过挖掘课本,看图识民族、音乐识民族、舞蹈分民族等,让学生共同参与其中。”清水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亮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要从娃娃抓起,播撒“金种子”工程,让孩子们从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