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补课、“题海战术”要不要?兰州名师:弊大于利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 10:20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6月25日电 (记者 丁思 高莹 高展)近日,在中国新闻社甘肃分社“校长名师面对面”专题访谈活动中,兰州外国语高级中学校长王延宁针对当下盛行的“题海战术”“刷题”“课外补习”等热点话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主持人:“题海战术”“刷题”这些学习方法,对此,您怎么看?

  王延宁:“题海战术”之所以能够盛行,是因为大量刷题对于提高成绩确实有一定的作用,但是提高成绩不只是刷题一种方式。如果腾出一些时间让学生去思考,腾出一些时间让学生去阅读,让学生提高单位时间里的学习效率,那么学生可能不仅能够提高学习成绩,还能够让学习变得更快乐、更轻松。

  再有更好的办法的情况之下,我们不主张使用刷题这样的笨办法。刷题尽管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对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有一些作用,它对于泯灭学生对于学习的兴趣作用会更大,危害会更大。所以我们反对刷题,它实际上就是机械训练,要想泯灭一个人的对一个事物的兴趣的话,简单机械的重复是最好的办法了,所以我们反对刷题。

  主持人:对于当下很盛行的“课外补习班”,您怎么看?

  王延宁:补课对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对于补充学生学习的这个方面,确实是有一定的作用的。但是补课的危害,较之前面所说的这些,作用可能要更大。

  第一,它侵占了学生休息时间,让学生变得更累。

  第二,他可能会让学生产生很强依赖性,导致课堂上课不专心,课堂学习效率低下。

  第三,会导致家长对于孩子教育的不全面性。由于学生除了在学校里面上课以外,还要在课外的补课机构去补课,这样家长陪伴学生的时间就变得更少了。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关注,也因此就减弱了,家长和孩子之间情感连接的密度,也可能就变弱了,所以我认为这样不利于家庭对孩子施教。

  第四,补课目前实际上已经引发了同学之间的攀比,已经导致了学生之间的互相影响,成了一个非常严重的社会问题,所以关于这个补课我认为全社会应当都起来予以反对。

  就大多数情况而言,学生的学习状态是由兴趣来决定,当学生陷入没完没了的学习状态当中的时候,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就一定会减弱,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补课肯定不会有好结果,学生基础教育阶段的学生,实际上心智、体魄都还没有达到完全健全的地步,他们的成长需要这个多种方式,不只是学习一种方式,让孩子去玩耍,实际上也是让孩子健康成长的一个途径、办法。大量的补课,挤占了孩子玩耍的时间,一定会导致孩子成长当中的问题出现。该让他玩耍的时候一定要他要玩耍,我们不能够忽视玩耍,玩耍实际上也是孩子成长的一个方式,也是他成长所必须的一个元素,孩子在成长当中必须有玩耍。(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