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教师刘煜:思政课不是板着面孔说教,要让课堂“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 10:25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6月25日电 (记者 丁思 高莹 高展)近日,在中国新闻社甘肃分社“校长名师面对面”专题访谈活动中,兰州外国语高级中学教务主任、思政教师刘煜提出,思政课不是板着面孔说教,教师要让课堂“活起来”。

  刘煜说,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知识结构也要发生重大改变,不能单一照本宣科。我们常常说文史哲不分家,所以我们的知识面要宽泛,要及时了解国家大政方针,包括我们每天早晨要了解到,我们当天或者前一天有什么重大时政,能够把这个时政,以及国家重大事件能够及时引入到课堂中,这样可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另外,文学知识这方面我们要扩充,近几年高考题目中,思政课考试中常常会出现传统的经典文学作品,还有古诗词等这样,如果我们自身知识结构不够、知识储备不够,我们无法在课堂来提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课堂改变中,思政课教师也得要学会幽默,不能说给人感觉思政老师就是板着面孔说教的,说常常思政老师就是批评人的、教育人的。”刘煜说,课堂中间语言要幽默、要风趣,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我们课堂要有改变。

  他分析称,结合高考综合改革,我们得全面育人,我觉得这个很重要。全面育人,我们应该做到这样几个方面,注重学生学崖规划、生涯规划,这个方面我们要做好储备。比如说新高考综合改革中,有这个综合素质评价,就包括我们这两天在新高一招生中,综合素质评价组的五个维度里边,其中第一个维度是思想品德,如果说思想品德这个维度不能达到A级,是不能报考优质高中的。这一点就已经体现出了国家政策导向,所以很多家长、初中生、高中生已经看到了我们思政课和思想品德在我们高中或初中教育,或者我们基础教育中的一种重要性。

  他提出,在后期教学和改革中,教师还应该在德智体美劳都发展的情况下,把德育放在前面,结合学校情况来看,这几年举办一些特色活动也比较多。比如说,从今年我们开始向思政课堂里面引入了“四史”教育,由政治课老师来讲,当时这个党史课,不仅给学生来讲,而且我们要求学校的党员、干部,也参与到课堂中间去听,这对学生是一种教育,同时对老师、党员干部也是一种教育。

  刘煜说,除了课堂、思政课堂的德育教育之外,我们还有课堂思政,也就说,理化课、语文课也在你的课堂中要体现出思政和德育教育的重要性,这样才能将“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落到实处。所以我们这方面觉得是,在努力践行和探讨的过程,而且从这个一年多的实践来看,效果较好。(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