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如何避免孩子成“空心人”?鼓励个性发展,找寻释放出口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 10:30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6月25日电 (记者 丁思 高莹 高展)近日,在中国新闻社甘肃分社“校长名师面对面”专题访谈活动中,兰州市班主任专业化指导委员会主任、兰州外国语高级中学正高级语文教师张辅良说,我们要鼓励学生个性发展,找寻释放的出口,避免孩子成为“空心人”。

  主持人:现在的孩子越来越难管了吗?作为班主任和语文老师,您如何将德育教育落到实处?

  张辅良:国家提出的“立德树人”教育,对于我们在一线的老师,深有感触。我们富裕了,但是我们的孩子越来越难管了,德育教育所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多了。

  如今,德育教育已经从工具性走向了个人发展。同时,富裕以后,诱惑人的地方很多,所以德育起到一个避免人被低级趣味所影响,同时德育还有引导人走得更高的层面。现在许多人,我们物质富裕以后,许多人没追求,这在我们教育上被称为“空心人”。实际上我们在学校教育教学中都遇到这样的学生,一下子学生不学了,没尽头了,不像我们当年或者是一些农村孩子,他为了生存而学习,现在许多学生有可能在这方面生存、温饱没问题了,她一下子不知道方向在哪里。

  所以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我们学校打造了许多德育课程,这个课程就是在应试教育职位,让学生的特长兴趣有他的出路,让他们看到自己的出路在哪里,自己的核心兴趣在哪里,不再是过去的、文化课这一条路可走。所以在我们的班级,我们学校德育上,我们也得让学生更多个性化发展、全面发展。

  我们学校办的就是这样一种德育,根据学校特色,给学生发展渠道,在活动中育人、在活动中培养人、在活动中发展人。作为班主任,我做了26年班主任,今年33年教龄了。大部分时间就在教室和孩子们在一起,我最能感受到我做了26年班主任过程中,孩子的变化。

  孩子的变化实际上是我们国家的变化,孩子们现在知道的更多,实际上和国家的这种开放是同步的,同时我们还遇到了德育,或者我们教育遇到了瓶颈,实际上和这是整个国家教育上的问题,那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们会用了一系列主题进行学生的培养引导。

  第一,以前也需要德育教育,但是到了新时期,学生发生了变化。学生的情感世界,过去是一家是多子女,有可能父母亲关注不是特别的多,现在是六个家长在关注一个孩子,他的情感世界就不一样了,有可能有的学生情感世界非常富裕,关注太多;有的支离破碎,像农村的这些单亲家庭,老一辈抚养的这种家庭,他的感情就不足,所以对这样的孩子我们如何去教育他的内心世界,我们老师知道多少?这需要我们更进一步关注,尤其是对《爱的教育》,他从小,许多孩子尤其是农村的许多留守儿童,他没有感受到爱的这一部分,他没有感受到以后他就不会感恩,他也没有爱的能力,所以就会出现“空心人”这样一种现象。

  第二,现在孩子的知识面特别广,如果老师以一种在上课班级管理中认为,是我师道尊严,不准你多说话,或者是我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来打压学生,那学生精神世界、许多问题会出现,抑郁症、心理疾病,甚至许多轻生的孩子就出现了,他没有一个释放渠道。

  第三,孩子压力是最大的,所以从这些方面我们学生发生变化,我们的学校教育,尤其是德育一定要跟上发生变化,有可能要走在学生的前面,不能被动的应付,所以我们平时也搞许多讲座,尽可能的把学生从个性化发展上继续引导。我觉得我们学校在这方面做的不错,当然还有许多问题要进一步去努力。(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