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名师杨琳:创造地道语境学英语,教学不再“少慢差费”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 10:33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6月25日电 (记者 丁思 高莹 高展)近日,在中国新闻社甘肃分社“校长名师面对面”专题访谈活动中,兰州外国语高级中学英语教研组长杨琳谈及英语学习提出,教师要创造地道语境学英语,让教学不再“少慢差费”。

  主持人:学校在英语教学方面,有何独特之处?如何让学生“爱上英语”?

  杨琳:目前,从我们学生学习英语的现状来看,有一部分学生是属于从小家庭教育比较注重外语学习,他的英语兴趣和素养保持比较好。但大部分孩子学习英语,感觉还是少慢差费。花了很多时间在英语学习上,但结果和付出不成正比,问题出在哪儿呢?

  很多年来,我们以前可能更多注重语言能力、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但是英语学习中的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学习能力等,这些在以前传统教学中还是很缺失的。同时,很多年来,我们英语课堂教学还是处于较为碎片化的状态,很多课堂都比较关注语言,比如说词汇、语言点、知识点等这些细碎的东西,我们缺乏整体英语教学的理解,所以在我们英语课堂,很多时候为什么很多学生不喜欢上英语课,或者说,上英语课感觉效果不好,怎么学也学不上去,单词怎么背也背不下,背了又忘?他的获得感很低,对英语这门学科也不太感兴趣,很大原因在于我们对于英语学习、教学的理念,还是不太能跟进上。

  如今,随着新课标出来后,新高考也到来了,我们学校英语课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第一,基于我们学校理念的引领,理念划分为课程理念和课堂里面。学校课程理念是“扎根中国,融通中外,聚焦素养,面向国际”。课堂理念是“生动生成,生长生态”;所以基于这两个理念,我们对课堂教学进行了调整,另外就是我们还有两个依托,一个是课程依托,学校现在开展每周一歌,这样的英文经典歌曲比赛;每周学一首英文经典歌曲,激发学生对于学习英语兴趣。

  还有一个课程是,开展整本书阅读,阅读一些经典名著。阅读原著有很大难度,所以我们读典范英语它是经过改编版的,也是分级阅读的读物,它非常适合我们高中阶段的阅读水平,提升学生英语阅读素养,增强学生对英语的兴趣。这些书里面都是有故事、有情境、有语境的,以故事为依托,英语学习就会变得很有趣。牵扯到英语学习的,比如说词汇知识、语言知识、阅读能力,也都在这个过程中潜移默化得到提升。

  第二,依托活动。我们学校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去促进英语课堂改革。比如说我们的燕园文化系列活动,每年都在开展,包括外文歌曲合唱比赛、外语演讲比赛、外语诗歌朗诵比赛、外语配音比赛、外语话剧展演、523艺术节等等,用课程和活动促进进课堂变革。

  与此同时,依托社团活动,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就是学校外语电视台。这个外语电视台是2020年6月开始筹建,有英、德、法、日、俄、西等多语种进行播报,涉及校园动态、社会热点、推荐优秀书目、国内外文化等等。在这个过程当中,其实就是真实用英语去现场报道采访、到演播室参与主播等,学生可以大量参与。我们认为,语言学习还是要在运用当中,才能够有一个更好的效果。

  依托这些课程活动,我们现在的英语课堂,较之以前有了很大变化,提升了学生学习兴趣,学习效果也有所体现。学生不像以前那么苦于背单词的死记硬背,可以通过大量阅读文章或书籍积累词汇,巩固拓展词汇,让学生的学习相对快乐一些。(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