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岷县:五月十七二郎山 不唱花儿心不甘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 17:27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6月25日电 (通讯员 李自强 安利强)24日,2021年岷县“非遗文化宣传周·花儿艺术节”在岷县体育场开幕。

  此次活动由岷县县委县政府主办,县委宣传部、岷县文旅局等单位负责承办,以“花儿唱响新生活,为建党100周年献礼”为主题。

  来自岷县教育局的干部陈建伟对家乡的花儿会有着深厚的情感。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陈建伟希望她的孩子、学生能够更加深入的了解岷县花儿的产生和发展的过程,也希望在孩子们能成为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个见证者和传承者。

  来自农村的花儿爱好者王巧生,每年都会和大批县内外专家学者、周边地区的花儿歌手、爱好者一道,共赴这场花儿之约。她说:“五月十七二郎山,不唱花儿心不甘。我们今天一家人都来听花儿、唱花儿。我们歌唱党的好政策,歌唱我们的幸福生活。党的政策现在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也日渐红火。”

  花儿是流行于甘肃、青海、宁夏、陕西、新疆等省区近10个民族共同享有的一种民歌,岷县花儿作为甘肃花儿的重要组成部分,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09年被联合国公布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

  岷县花儿曲调结构简练朴实,随着时代的变迁,内容除传统表达爱情外,已经衍生并大量创作出表达和歌唱新社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时政花儿”。

  “传统的花儿会,传统的艺术节,是我们一座城市的底蕴。我们会继续一如既往的发挥凝心聚力的精神,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把乡村振兴工作做的更好。”对花儿颇有研究的岷县乡村振兴局外资中心主任马向荣介绍说,岷县花儿具有很强的传统性、文学性、音乐性和艺术性。

  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石志平介绍说:“举办花儿艺术节开幕式,一方面是对非遗保护和宣传。另一方面是树立我们的文化自信,同时也对岷县是一个全方位的宣传,通过宣传能够吸引社会各界,在岷县来观光、旅游、投资,带动岷县经济社会的全方面发展。”(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