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卫生健康> 正文内容
甘肃女医生30载心系“育龄女性”:及早发现除病疾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6日 16:36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6月26日电 (冯志军 卢玉)30多年来,心系基层“育龄女性”的甘肃酒泉市金塔县医生李素玲经历了由“劝”生到劝“生”的角色转变。在她看来,从工作伊始的计划生育,到几年前放开二胎,再到现在放开三胎……首先要保障的是育龄女性健康。

  “以前是劝导更多民众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只生一个好’,现在也是劝导式鼓励有条件的民众‘多生’,而劝导的内容是截然不同的。”今年54岁的李素玲是金塔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计划生育副主任医师,临近退休的她,把自己一生都献给了基层卫生计生事业。

  1987年7月,李素玲从张掖卫校妇幼医士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金塔县计划生育服务站当了一名计生医生。面对彼时“天下第一难”的工作,对初入社会的她来说是一个巨大挑战,既要做妇女家庭的思想工作,还要遭挨骂、受冷眼、吃闭门羹……

  “这些都是家常便饭,白天下乡镇村组开展计生保健,晚上回单位整理资料、学习业务技术。”李素玲回忆说,当时除了做好基层妇女思想工作防止超生外,筛查诊疗妇科疾病是另一项重点工作,“上世纪90年代,医疗条件较差的农村妇科病处于高发状态,只有及早发现病情,才能更好地进行及时治疗。”

  背着简单的行囊,带上B超机,坐班车往返于金塔各乡村组……李素玲和同事趁着冬春农闲季节,走村入户免费为育龄妇女们查环、查孕、查病,宣传健康知识,对于发现的妇科疾病给予及时正确的治疗。无论是羊肠小道,还是柏油马路,李素玲都了然于心。

  “那些年,每年有超过100天都在下乡,累计为5万多名育龄妇女进行了免费妇科病普查普治。”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很快便熟练掌握了基本手术、超声诊断检查等专业性医学技术知识和操作技能,短短三年即迅速成长为单位的业务骨干。

  2014年5月,金塔一名年轻妇女在做检查时,发现子宫内有两个约5.6厘米大小的肌瘤,于是预约李素玲一个月后再做检查。细心的李素玲在整理资料时,发现这个病人存在“短时间肌瘤生长速度过快”,这是极度危险的事情,后经多方打听、几经周折终于在当天就找到了这名病人,并及时介绍安排了手术。

  “再晚来几天就会造成大出血,后果不堪设想。”据治疗医生称,幸亏及时得到治疗,才不至于造成悲剧。

  三十多年如一日,在繁忙的计生技术服务工作间隙,她还经常前往乡镇、社区、单位学校,举办健康知识讲座。不论哪个单位邀请,她再忙也不会推脱。

  2017年,李素玲被选为甘肃省十三次党代会代表。2019年4月,由于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升级的需要,李素玲所在单位撤销合并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她选择回归医疗岗位,继续为基层妇女服务。

  “把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为了这份“信仰”,自称“没有陪伴孩子成长而遭亲朋好友不断埋怨”的她,30多年来辗转于“工作的无悔”和“家庭的愧疚”之间。她说,她十分珍惜并深深热爱着这份工作,并将在这条道路上一直走下去,竭尽自己的所能“服务女性”。(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