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金昌“好媳妇”组团承孝道:让孤寡老人渐别“孤僻”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7日 1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许家沟村“好媳妇先锋队”为孤寡老人洗床单被褥。(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兰州6月27日电 (高康迪 高莹)2019年,甘肃省金昌市金川区汉湾镇许家沟村妇联主席张彩霞带领该村“好媳妇先锋队”20名成员给村里孤寡老人打扫卫生,从“我不需要打扫”“你们出去”到“太感谢你们了”“你们打扫得这么干净我都不习惯了”用了两个多月时间,“好媳妇先锋队”用双手改变了村里孤寡老人对她们的看法。

  近十年间,金昌市接连获得了“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以及“全国文明城市”等称号,文明成为了这座城市的标签。2018年,该市探索推行“婆媳互夸”,孝道文化深入人心。

图为今年端午节,许家沟村“好媳妇先锋队”制作可口饭菜送往村里七十岁老人家。 受访者供图
图为今年端午节,许家沟村“好媳妇先锋队”制作可口饭菜送往村里七十岁老人家。 受访者供图

  张彩霞说,“好媳妇先锋队”源于“婆媳互夸”,很多妇女都愿意参与进来,表示“不仅要孝顺自己家老人,也应该为村里孤寡老人尽一份孝心”。

  可“这份孝心”起初并不被接纳,“他们一个人生活久了,看见我们直赶我们走,连门都进不去。”张彩霞吃了闭门羹后想“应该先改变老人们的思想观念”。

  张彩霞找到村书记、社区主任,和他们一起对村里每户孤寡老人进行分析,再一一登门做思想工作,终于得到了“许可”。

  “被子是黑色的,气味也很大,长期不倾倒垃圾,苍蝇乱飞。”走进一个老人家里要打扫时,张彩霞还是被眼前的情景震惊到了,“长期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对身心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第一次打扫一个老人家时,“好媳妇先锋队”用了整整一天的时间,把整个屋子收拾得一尘不染,老人围着屋子里转了好几圈,出门连声道谢,“这太不好意思了,我都不习惯了。”

  张彩霞怕老人心里有负担,便告诉老人“您不要拘束,按照您的生活习惯走,我们过段时间会继续过来打扫,就当我们是自己家孩子”。

图为“好媳妇先锋队”打扫干净的屋子。(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图为“好媳妇先锋队”打扫干净的屋子。(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在一次次的打扫中,“好媳妇先锋队”成了村里孤寡老人的“期盼”,每次打扫时,还陪着老人拉家常,有时还要带些自己做的饭菜送去。三年来,张彩霞带领“好媳妇先锋队”服务村里孤寡老人近百次。

  不仅如此,张彩霞让其丈夫联系“高原夏菜”收购公司,鼓励妇女积极种植蔬菜,按天发工资,村里所有的“高原夏菜”统一打包,收购公司进村收购。

  张彩霞说,将来,继续当好“好媳妇先锋队”带头人的同时,为更多有需要的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引进一些先进种植蔬菜设备,提高产量,让更多妇女树立自信,享受“自己赚钱,自己花”的乐趣。(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