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金城名校长鱼晓贤说初心:被学生喜欢竟如此温暖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9日 10:14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6月29日电 (刘可)作为甘肃省妇联表彰的百名优秀女党员之一的鱼晓贤,现任兰州市城关区静宁路教育集团总校长,静宁路小学校长。30多年前,刚从师范学校毕业的她来到城关区新桥小学报到,时任校长祝磊姝问她能上什么课,鱼晓贤自信地说:“我什么课都能上!”。

兰州市城关区静宁路教育集团总校长、静宁路小学校长鱼晓贤。受访者供图
兰州市城关区静宁路教育集团总校长、静宁路小学校长鱼晓贤。受访者供图

  鱼晓贤回忆说,那一天祝校长让她上了一节音乐课,她情绪饱满,孩子们也很认真投入,课讲得也精彩纷呈。“课后孩子们都围到我身边,叽叽喳喳说个不停。特别是一个小女孩凑到我的耳边悄悄说了句‘老师,我喜欢你’。这句话如同一束阳光洒进我心中,成为孩子喜欢的老师竟是如此温暖的感觉。”

  那节课后,学校安排鱼晓贤承担起四至六年级的音乐教学和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的工作。“祝校长说我有亲和力,这是做个好老师的基础。从那时起我就树立起最初的职业理想:做孩子们喜欢的老师。”

  那一年,同事送了鱼晓贤一本苏霍姆林斯基所写的《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这本书成了她工作的宝典。“作者把他对儿童无差别的尊重和关爱,把他对每一个生命潜力的发掘和内在动力的激发,把他的育人观、知识观、课程观、教学观一一描述出来,我感受到了他从文字中散发出的炙热与滚烫,初入职场的我将自己的一腔激情洒向每一位学生。”

鱼晓贤鼓励孩子们加强体育锻炼。受访者供图
鱼晓贤鼓励孩子们加强体育锻炼。受访者供图

  作为大队辅导员的鱼晓贤成了全校学生的亲密朋友。她站在孩子的角度来看待问题,理解学生的行为,真正地爱着每一个学生。课堂上,她把鼓励赞许的眼神投向每一个孩子,课后,她和孩子们共同解决难题,共同在操场活动。

  “直到现在,当年教过的孩子们还会经常来看望我,汇报自己的学习成长收获,我们共同回顾曾经的小学时光,回忆当年师生之间的温暖事情。”鱼晓贤说。

  鱼晓贤一直记得刘燕校长曾对她说过,在课堂上,千万不能把目光只集中到几个积极的孩子身上,必须关注到了教室内所有的孩子,这样才能让学生都有所收获。后来她担任教导处副主任,从事教学管理工作,但“心中装下所有的孩子”这一目标依然没有改变。

  2004年,走上静宁路小学校长岗位的鱼晓贤,开始思考学校的发展方向。她认识到,要做一个不断追求自己人生理想和办学理念、具有独特办学风格的校长。她说,回想孔子给中华民族留下的两大教育理想——有教无类与因材施教,教育的最高境界不是“同”而是“不同”。

鱼晓贤和孩子们一起表演节目。受访者供图
鱼晓贤和孩子们一起表演节目。受访者供图

  “幸福地学习、工作、生活对于人来说是一种能力,它需要后天教育的培养。”2006年年初,在全校教职工大会上,鱼晓贤提出了“做幸福教师,育幸福学生,建幸福校园”的号召,希望通过全体教职工的努力,把静宁路小学建成师生的学习乐园和精神家园。

  2012年,鱼晓贤参加了兰州市首届金城名校长的评选,荣获“首届金城名校长”称号,并成立了“鱼晓贤名校长工作室”。她同工作室的各位校长协同努力,承办“兰州市名师大讲堂”校长论坛活动,在校长内涵发展、学校特色打造、行政管理团队、教师素养提升等诸多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

  2015年,静宁路小学又提出了“做幸福树上最美的叶子”这一幸福教育的核心理念。鱼晓贤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在现有条件下,努力开辟出一种自然的、生态的、令人心灵自由呼吸的广阔空间,并携手众多伙伴和家长共同培育“幸福树”,让孩子们像花像叶一样,在幸福树下茁壮成长,美丽绽放。(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