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多点突破加快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9日 12:02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6月29日电 (通讯员 蒋凌)经过发展,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已经形成“兰州铁路口岸、保税物流中心、多式联运物流园”三轮驱动,“内贸、外贸”齐头并进,“商贸流通、集散分拨、产业聚集”多点突破的发展态势。6月24日下午,兰州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合作交流办组织的兰洽会项目巡礼活动采访团走进甘肃(兰州)国际陆港时了解到,截至目前,近两届兰洽会累计签约招商项目4个,总投资约69.5亿元,已建成和开工2个。

  辐射西北的冷链中心落户甘肃(兰州)国际陆港

  “除了监控系统,兰州陆港冷链供应链信息管理系统也已建成,冷库库存信息、商品物流动态、冷链商品交易信息、国际国内行业动态等信息实现了多屏联动。”在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国际冷链交易中心监控室内,兰州国际陆港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魏文凯通过监控大屏展示冷库内的实时情况。

  “这是16号库,存放的是政府储备肉,我们现在随机调取一个货柜,大家看,从入关证明到检验检疫报告一应俱全,票随货走,流向可查,安全自然就有了保障。”现场,魏文凯随机放大一个监控视频,详细地介绍着在冷链食品的安全问题方面,作为企业是如何把关的。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国际冷链交易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14405.2平方米,主要包括:制冷机房,配电室,高位水塔,材料仓库,并配套建设有农产品农残检测、电子结算、安全监控、信息中心等附属设施。项目的实施可以大幅度提高进口鲜活、冷冻产品的质量,在中长途运输及短途配送等运输环节可保持低温状态,涉及到铁路冷藏车、冷藏汽车、冷藏船、冷藏集装箱等低温运输工具。项目的实施有利于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可以新增就业岗位,有利于全面提升企业生产能力,增强企业自身的经济实力和进出口辐射带动能力。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位于兰州市西固区黄河段上游,是兰州市中心城区之一,规划面积73平方公里,核心区规划面积14平方公里。省政府定位为:服务国家向西向南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一带一路’国际物流中转枢纽、国际贸易物资集散中心。”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管委会经济发展招商处副处长祁国嘉说,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具有“外引内联、东联西出”的交通优势,“整合编组、集散分拨”的功能优势,作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先后开辟了中欧、中亚、南亚和西部陆海新通道“4向5条”国际贸易通道;累计发运国际班列763列,国际货运航班54班次。截至目前,近两届兰洽会累计签约招商项目4个,总投资约69.5亿元,已建成和开工2个。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成大型物流企业成长“沃土”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独特的区位优势,便捷高效的交通体系,为大型物流企业的“成长”提供了“一方沃土”。

  在搭建好施工围挡的中国智能骨干网申通(甘肃)枢纽中心项目现场,该项目是由申通快递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2.5亿元,计划建设年限为2021年—2022年。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为:项目占地约102亩,总建筑面积约4.88万平米,其中物流中心建筑面积约39870平米。

  “目前,项目投资方申通快递有限公司已在兰州陆港注册项目公司(兰州得泽物流有限公司),并于2021年1月29日在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功竞得项目用地。现正在办理相关手续,计划7月正式开工建设。”祁国嘉说,项目建成后,将引导区域内优秀物流企业集聚,形成规模效应,从而降低区域商品流通成本,增强企业竞争力。此外,也将带动电商产业的聚集,拉动区域服务业提升发展,形成完整的产业生态圈。并且在加快兰州市信息产业、物流产业、电商产业等配套产业发展的基础上,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形成产业聚集效应,进而促进经济的增长,有利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该项目投运后将推动快递业、电子商务、交通运输业协同发展,有助于提升兰州西北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增强区域性辐射带动能力,提升兰州作为“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和重要枢纽的支撑带动能力。可以为西北地区消费者提供“当日达”“次日达”的极致物流服务。随着项目运营稳定,将创造超过3000个就业机会,吸引和培养中高端物流、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人才的集聚。

  一小时都市圈优质生鲜及时达

  在北京华联甘肃省区物流中心,工人们在库房内紧张地忙碌着,经由他们分拣配货的各类商品,经过高效的运输体系,不久便可出现在市内各大北京华联卖场内。“北京华联利用兰州陆港建设运营的保税物流中心(B型)、多式联运物流园等高标准功能仓库,开展保税仓储、多式联运等合作运营业务,主要涵盖城市配送、分拣包装、包装食品、仓储等内容的标准库房,打造标准物流硬件体系。”北京华联甘肃省区物流中心负责人田健说,“主要功能定位为北京华联大区级配送中心、兰州华联超市货品转运配送服务中心,同步辐射周边省区,主要开展城市配送、分拣包装、仓储服务等综合业务,月进出货量4000吨,年货运周转量200万吨,年配送金额3亿元。”据介绍,该物流中心的设立将为兰州打造“1小时都市圈”提供强有力的物流配送服务和保障。在未来,北京华联将结合兰州陆港铁路运输、兰州铁路口岸等优势,开展大批量的商品运输集散,进口商品的集中订采、分散配送运输等业务。同时,积极参与陆港冷链交易中心建设,深度融合、互利互补,拓宽生鲜品类商品采销合作领域,力争打造特色鲜明、服务优质的标杆性入园企业。

  下一步,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将聚焦三个方面开展招商。聚焦产业方向,全力打造“现代产业新园区”,在闲置台地和新城片区,引进进出口加工、大宗物资贸易、货运物流等企业,构建产城融合、混合多元的一体化综合物流园区;聚焦运营方向,全力打造“现代商贸新模式”,围绕保税仓储、国际商贸、班列发运、跨境电商等业务开展合作运营招商;聚焦文旅方向,全力打造“现代旅游新地标”,依托河口古镇、水居丹霞和达川三江口景区,引进具有开发主题社区、文旅小镇等有实力的企业,健全完善旅游服务体系。(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