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兰州建乡村就业工厂:就近务工探解农村家庭"留守"难题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9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6月29日,兰州市首批“乡村就业工厂”揭牌,全面推进扶贫车间转型升级持续发展。 张婧 摄

  中新网兰州6月29日电 (张婧)推动扶贫车间向乡村就业工厂转型是时代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甘肃兰州市整合政策资金,帮助企业扩大规模,逐步向企业化、规范化方面发展,吸纳更多劳动力实现就近稳定就业。29日,兰州首批“乡村就业工厂”揭牌,全面推进扶贫车间转型升级持续发展。

  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臧晓平说,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该市各区县要把推进扶贫车间转型升级作为加强就业帮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在现有扶贫车间的基础上,进一步摸清底数,针对不同的类型、行业、生产模式、吸纳就业方式等,按照“转型发展一批、支持新建一批、有序退出一批”思路,分级分类有序推进扶贫车间向乡村就业工厂转型认定工作。

  臧晓平表示,对符合条件登记注册成为独立市场经营主体的扶贫车间,转型成为乡村就业工厂;对暂不具备独立经营能力的扶贫车间,转型成为乡村就业帮扶车间,引导其规范管理制度、生产运营、用工管理等,稳定农村弱劳力、脱贫人口就业,逐步向乡村就业工厂发展;对完成阶段性工作任务,已不符合发展需要的扶贫车间按程序摘牌退出。今年7月底前,该市计划完成所有现有扶贫车间的转型认定工作。

图为兰州一家从事百合生产加工的企业生产线上,包装女工就近就业。 张婧 摄
图为兰州一家从事百合生产加工的企业生产线上,包装女工就近就业。 张婧 摄

  扶贫车间是精准扶贫、精准帮扶的产物,发展扶贫车间是甘肃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部署,对促进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转移就业、稳定增收脱贫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兰州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帮助贫困民众实现就近就业、增收致富。

  兰州市七里河区一家从事百合生产加工的企业“扶贫车间”于当日获批转型为“乡村就业工厂”,这家企业经过提升改造,结合企业市场开拓情况,扩大企业生产规模,提升管理运营能力,吸纳了更多劳动力实现就近稳定就业。

  该企业董事长吕斐斌说,目前,公司已建成年产5000吨的出口食品生产车间,解决了七里河区及周边地区150多名乡村剩余劳动力进厂务工。近年来,厂区就业人数逐年增加,破解了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农村家庭难题,使农村劳务人员在保证自有农业生产物资经济收入的基础上,通过就业增加工资性收益,提高家庭经济收入。

  这里还发挥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坚持以企业带产业、以产业促振兴、以“扶贫车间”稳就业为基础,通过“乡村就业工厂”的优化运营,逐步完成市、区产业区域布局合理、产业优势逐步凸显、农民增收成效显著、农业品牌效应明显的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化格局。(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