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企业快讯> 正文内容
从“一根扁担”到“移动金服”的“随军银行”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5日 14:35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工商银行甘肃东风场区分行党委

  中新网甘肃新闻7月5日电 (通讯员 吴志轩 郜强有 李佰顺)“神舟”问天,“嫦娥”奔月……在巴丹吉林沙漠腹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隐秘而伟大。不为人知的是,东风航天城有一支金融队伍,先后四代人扎根大漠六十余载,全力提供金融服务,被亲切地称为“随军银行”。这就是中国工商银行甘肃东风场区分行。6月28日,中共中央授予499个基层党组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中国工商银行甘肃东风场区分行党委获此殊荣。

  传承红色基因,一根扁担艰苦创业

  1958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建立,“随军银行”应运而生。作为拓荒开创者,第一批银行员工和中心建设者们一起顶风沙、住帐篷、睡地窝,用扁担挑着账表、印鉴和不多的周转款踏上了艰苦创业的征程。白天除了在地窝子里办公、营业,还要挑着担子或赶着驴车到长达100公里的建场沿线为中心参试人员服务。这个靠一根扁担、一张办公桌、一个保险柜、一把算盘支撑起的银行雏形,被参试人员亲切地称为“扁担银行”。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历史展览馆为我行设置的展柜中,陈列的扁担、算盘、账本等历史物品。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历史展览馆为中国工商银行甘肃东风场区分行设置的展柜中,陈列的扁担、算盘、账本等历史物品。

  “扁担银行”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红色基因,在东风工行人的血脉中代代传承。该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翠红说,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红色基因,在东风工行人的血脉中代代传承。在新时代,该行发挥“移动银行”智能化、便捷性,参试人员到哪里、哪里有需要,服务就延伸到哪里,金融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践行航天精神,保障金融服务“及时雨”

  地处巴丹吉林沙漠边缘的工行人以“做好航天和国防试验任务金融保障”为使命,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戈壁深处为祖国航天事业提供金融保障,全面做好现金供应保障、资金划拨调拨、工资发放,圆满完成了历次航天发射任务的资金保障工作。

1991年,为航天城参试人员服务的营业场景。
1991年,为航天城参试人员服务的营业场景。

  每遇航天发射重大任务,东风场区分行就向中心递交服务保障承诺书,组织党员先锋队,设立“参试人员、参试单位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参试单位和个人业务,保证参试单位的资金需要。在神舟5号飞船发射期间,为办理提款手续,东风场区分行派人星夜兼程驰往250公里外的酒泉人民银行,及时足额将资金发放到参试人员手中。这样的速度和效率,被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称赞为“及时雨”。

  工商银行总行和甘肃分行历任领导高度重视军银共建,多次实地走访沟通,了解金融服务需求,多次对接参与智慧东风航天城建设,积极援建航天城地标建筑和展览馆等项目,把“军银共建”工作落实落细落深。

  张翠红介绍说,东风场区分行创新金融服务,推动基地e缴费、银校通、智慧东风城APP支付对接等项目落地,全力保障结算、支付、生活缴费等各类金融服务到位。同时选配青年骨干成立外拓服务团队,深入参试一线和偏远点号就地搭建“移动工作台”,在参试一线现场为参试人员办理业务。

  发扬胡杨品质,彰显金融报国之志

  荒凉的大漠中,迎风傲立的胡杨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坚韧不拔、顽强不屈、屹立不倒的“沙漠英雄树”所展现的朴实无华、忠诚坚守、担当奉献的品质,是航天人和东风工行人共同的品质。

  63年来,不论东风场区分行历经了怎样的变革,都始终将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重要、最根本的经验,始终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和群众观点,在推动发展、服务航天、凝聚人心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工商银行东风场区分行党委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在这支金融队伍中,有“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入朝老党员,也有“为有牺牲多壮志”的人民子弟兵;有扎根奉献的航天二代子弟,也有“巾帼不让须眉”的工行军嫂;有意气风发的大学生员工,也有甘于奉献的交流干部。东风场区分行党委为员工提供发展平台,建立“婚丧病嫁娶”五必访制度,定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生病探望、生日祝福、文艺联欢、困难救助等活动,确保人才来得了、用得好、留得住,团结大家紧紧围绕在党组织周围,坚定传承红色金融血脉,用永不褪色的初心和使命为祖国航天和国防事业提供卓越的金融服务。

  张翠红感慨道,正是有这样一群舍小家为大家的可爱的人,正是有他们无私的坚守和忘我的奉献,东风场区分行才能乘着建设航天强国的东风,一路向前。尤其是军嫂们要兼顾家庭和工作,她们的丈夫大多服务于航天一线,聚少离多,孩子出生后甚至连见上爸爸一面都很难,她们就安慰孩子,宝贝,抬头看看星空吧,也许爸爸这会也在仰望星空想你呢!(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