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甘肃平凉打造黄河流域国家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市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 09:43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7月8日,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平凉市投资环境推介暨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在兰州举行。

  中新网甘肃新闻7月9日电 (记者 魏建军)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平凉市委书记郭承录8日表示,“十四五”期间,平凉将实施电源电网开发、煤炭补链强基、智能光电发展、牛果产业提质增效、文旅康养融合等投资超两千亿元的“十大重点项目引领工程”和“千亿元招商引资工程”,努力把平凉建设成为黄河流域国家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市。

  8日,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平凉市投资环境推介暨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在兰州举行,共签约项目57项,签约金额120.21亿元。

资料图
资料图

  平凉市地处陕甘宁三省区交界处,是古丝绸之路重镇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境内六盘山脉纵贯南北、渭河第一大支流泾河横穿东西,是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源富集型、生态脆弱性特征明显。

  郭承录说,今天的平凉重构丝路古道的“旱码头”,宝中铁路、福银高速横贯全境,平凉机场、平庆铁路有望年内开工建设,县县通高速即将实现,东联西拓、北上南下的立体交通网络正在加快形成,将为扩大开放开发、承接产业转移创造更加快捷通畅的便利条件。

资料图
资料图

  郭承录表示,平凉着眼绿色可持续发展,瞄准高端前沿产业,依托平凉工业园区,着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流程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好的“拎包入住”创业平台,全产业链招商建成了集群式智能终端光电产业园,智能光电成为引领未来发展的五大产业之一。

  据统计,平凉市启动的黄河流域平凉林草生态扶贫建设项目,在甘肃率先开展“互联网+植树”试点工作,每年新增造林50万亩以上。“十三五”期间,完成造林封育259.34万亩;新建农田林网1974.8公里;绿化省、县、乡、村四级公路711条5314.5公里,完成义务植树3161.7万株。

  “十三五”期间,平凉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累计投资41.8亿元,实施污染治理和减排项目214个。2020年平凉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54天,优良率达到97.1%。平凉成为西北地区第一个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的地级市。

  近年来,平凉市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067.6平方公里,累计治理水土流失73779平方公里。全市森林覆盖率由1978年的不足8%提高到33.8%,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和省级森林城市”称号,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即将接受验收。

  平凉市副市长唐如海说,平凉是陇东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全国农区绿色畜牧基地、全国优质果品基地、西部人文生态旅游基地,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近年来逐步形成了煤电化冶、智能光电、红牛、苹果、文化旅游五大特色产业。

  下一步,平凉将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问道崆峒·养生平凉”旅游品牌,深度挖掘崆峒山道源文化、古成纪伏羲文化、西王母远古文化、皇甫谧针灸文化等资源,积极发展红色旅游、康养旅游、乡村旅游等业态,把平凉打造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