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兰州天立总校长杨邦卿:阅读为王 学习力就是战斗力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1日 20:32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7月11日电 (刘玉桃 李亚龙 高展)近日,在中国新闻社甘肃分社“校长名师面对面”专题访谈活动中,记者采访兰州天立学校总校长杨邦卿,就学子如何度过有意义的假期问题进行交流。

  主持人:放暑假了,您对孩子们的假期生活,有什么建议?

  杨邦卿:我认为孩子在暑假首先必不可少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阅读,阅读要读大量的书籍,因为通过我自己多年的阅读实践以及对很多人的研究,我发现一个人要成就大事业,要走得更远,必须要有强大的阅读力,所以我们说阅读为王,阅读力就是学习力,学习力就是战斗力。

  具体来说,我们有三个体系,第一是从白话文走向文言文;第二是从虚构走向非虚构;第三是从舒适区走向学习区。

  从白话文走向文言文,孩子到了一定的年龄,比如说小学三四年级我们叫有意识的灌输,让孩子读些短小的文言文。为什么?因为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全在这些文言文里面,如果我们的孩子从小不练“童子功”,不训练语感,之后他就没法读。

  从虚构到非虚构,这一点是中国教育极为缺乏的,因为中国人一说阅读,很多人都是指文学作品的阅读,文学作品的阅读诚然重要,但阅读不仅仅是指文学类,因为文学是虚构的,孩子也应该读历史,从历史中是汲取智慧;应该读哲学,了解社会的本质;应该读法律学,了解规则的重要;应该读进化论,知道世界生物进化的规律;应该读社会学,知道人性的弱点等等。

  我记得有一位教授说过,他说“如果大学里面只剩下一门课程的话,那就是阅读。”如果我们把这句话移植过来,在小学我们假期做两件事情,第一是阅读,第二是锻炼。锻炼既包括真正的体育锻炼,也涵盖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我们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古人的游学就是这么来的,这是我对孩子们发自肺腑的真诚建议。

  主持人:家长如何正确引导孩子度过暑假呢?

  杨邦卿:对于家长,我觉得可以分为这么几个关键词,第一个是陪伴,要有效的时间来陪孩子一起度过阅读的时光,锻炼时光、旅游时光。

  第二是引领人,父母正向引领,对孩子的影响力可以说是终身的。

  第三是家长要懂得放手,很多家长一放寒假或者暑假,就把孩子赶进各种培训学校和培训班,让孩子时间被塞满、空间被塞满、脑袋被塞满,他很难清零来进行思考,而思考的也是未来最需要的能力,所以我觉得家长要注意三个,第一是陪伴,第二个是引领,第三个是放手,给孩子一个自由的空间。

  主持人:现在大家都在说“教育内卷”,您觉得如何缓解或者避免这种现象?

  杨邦卿:准确可以说是“剧场效应”。什么叫剧场效应?大家都在看戏,都坐着看没事,突然有个人站起来了,后面的人为了看得清,都站起来,所以剧场座位就失去效果了,大家都站起来了。

  实际上,我们那个年代,我们暑假时光都是非常美好的,真的是乘凉、下象棋,或者在池塘里捉鱼等等。而且那个时候,也出现了很多的人才。所以我觉得要三管齐下,所谓“三管”:第一、学校,学校不能把学校该做的事情移到社会上去,让社会上的路径成为可能。第二,政府,政府作为主要的管理者和倡导者,应该制定一些切实可行的有效的,也因地制宜的一些方法和手段来防止教育内卷。第三就是社会,信息爆炸的时代,开玩笑说一句话,“守脑如玉比守身如玉更重要”,为什么守脑,就是现在很多人缺少一种批判性思维,所以说要“三管”齐下,学校、社会和政府才能有效的防止教育的过度内卷化。(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