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兰州天立总校长杨邦卿:全龄优教“根系”培养学子成才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1日 20:59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7月11日电 (刘玉桃 李亚龙 高展)近日,在中国新闻社甘肃分社“校长名师面对面”专题访谈活动中,记者采访兰州天立学校总校长杨邦卿,就该校办学特色、阅读重要性、如何度过有意义的假期等问题进行交流。

  杨邦卿是“深度语文·深度阅读”开创者、原绵阳市语文学科带头人。曾编《新课程实践与探究丛书》,并全国发行。所教学生有30余人考取清华、北大并进入世界顶级名校。

  他的教育格言:值此百年未有大变局时代,“天立担当” 即培养“懂中国,知世界,见未来”之世界精英,以助民族伟大复兴。

图为兰州天立学校。

  兰州天立学校是兰州高新区与神州天立教育集团联合打造的学前、小学、初中、高中“全龄优教”。

  该校于2021年9月1日正式开学。学校拥有“三大中心”“五大馆”“七大场”“十二大室”,已全面开放。旨在加快兰州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实现教育多元发展,让人民群众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杨邦卿说:“在这里,我不要你做别人家的孩子,只想你成为最好的自己。”

  主持人:今年是该校第一届招生,目前为止,学校的硬件和软件设施情况怎么样?

  杨邦卿:分两段来说,硬件方面,兰州天立学校是2020年8月开始动工建设,2020年10月,主体工程完工,2021年4月,完全交付使用。学校国学馆、游泳馆、科技馆、图书馆、教室、宿舍等,可以投入使用。软件方面,主要就是师资培训和后勤保障,现在正在跟进和完善当中,开学前,一切准备就绪。

  主持人:为什么会选择在兰州建这样一个学校?

  杨邦卿:第一,我们天立教育的使命是做中国基础教育的创新者和引领者。创新是我们引领的手段,就是我们通过什么来引领,通过创新。创新我们有三大形式,第一个是组织形式创新就是我们的管理,第二就是技术创新,通过教育高科技来带动教育高效率。第三个创新就是我们的课程创新,所以我们有自己的课程体系。

  那么作为创新者和引领者,作为祖国的西北边陲,这么大的一个广阔的土地,不能没有天立的声音,所以我们就选择到兰州来。

  截至目前,天立在全国跨越16个省,建有46所学校,近6万学生,4000多名老师。天立这个名字的得来,是我们校训的简称,“天之骄子,立己达人”,我们把它简称为“天立”。

  天立学校的两大支柱,第一是中国心,中国心就是中华民族文化基因,来源于中国民族文化自信,告诉世人天立教育从哪里出发。第二个支柱就是国学文化,我们的国学馆代表历史,科技馆代表未来。

  主持人:您可以具体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办学理念吗?

  杨邦卿:我们的办学理念可以用9个字来概括,就叫“懂中国、知世界、见未来”。这9个字3个词它是3个维度,懂中国是从空间维度来说,我们在中国办教育必须扎根于中国的大地;第二个空间维度就是知世界,要走向世界,你不懂得世界的规则,不知道世界的方向,你是不可能未来有竞争力。第三个是见未来,就是教育它是必须具有前瞻性。如果教育不具有前瞻性,那么我们教出来的孩子十几二十年以后一走入社会,他就已经过期了,他已经被淘汰了。所以基于此我们提出了三个维度。

  主持人:据我了解,贵校是从幼儿园到高中全部涵盖,为什么要办这样一个综合性的学校?

  杨邦卿:我认为人的培养应该用“三个一”来概括,第一、叫一体化贯通,就是从小学到高中;第二就是一站式服务,要解决包括学校教育在内的社会的家庭的所有的问题;第三、叫做一张图绘,就是用蓝图方法,以“以终为始”方法来倒逼设计我们的小学、幼儿园。

  我们说成功的人生有两个维度,第一就是他的兴趣爱好和事业保持一致,第二就是他的婚姻和爱情一致。当然我们学校教育解决兴趣事业和爱好,这里面我们又要简单谈一下,比如说我们的小学,我们叫做根基小学,根基小学有5大根,这里我着重三大根,第一个是数学思维之根,第二个是学习习惯之根,第三是阅读之根。小学如果把这5大根中的最重要的三根根打好了,以后他的初中高中教育就是成功,就是水到渠成的。

  因此在刚进小学时,学校会给孩子们做天赋潜能测试,发现孩子的天赋,培养天赋、成就天赋,让天赋、兴趣和事业保持高度的一致。

  想一想,如果你所从事的职业就是你最擅长的也是最感兴趣的,你一定会做到这个行业中的顶尖,这就是我们的培养理念,要这样培养,就需要一体化,你不能说小学在一个地方,初中又换成另外一个地方,高中又换了一个地方,这样呢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就像一棵树不停进行移植,那么它根系就会受损。

  基于这种理念,我们做了k12贯通,打通各学段,一体化也就是说从人生的角度倒逼开始,就从小学开始谋划。

图为学校提供良好宿舍环境,让孩子们安心学习。 高展 摄
图为学校提供良好宿舍环境,让孩子们安心学习。 高展 摄

  主持人:天立学校的硬件设施非常完善,那么在软件方面,尤其是师资力量这一块情况如何?

  杨邦卿:应该说,教师决定一个学校好坏。天立教师队伍组成具体分成三大部分,第一、集团选派。因为兰州天立是西北5省的旗舰校最高配置,所以集团会形成大量的力量来支撑,选派成熟优秀的有着天立文化认同感的这种师资,占到大概30%以上。第二、全国招聘。因为我们有独特的薪酬和保障体系,可以招到全国很优秀的人,占比三分之一。第三、来源兰州。兰州作为甘肃的教育高地,本身也有很多名师,我们要特聘兰州当地的一部分,同时也会招一些985、211高校的研究生。

  主持人:办学优势是什么?

  杨邦卿:第一,首先是集团支撑,因为我们是一个全国性教育集团,目前在全国遍布有16个省,46所学校,这16个省它就是来自于祖国的大江南北,这样来就保证了我们的管理,我们的教育文化教育理念的多元化,可以展开相互竞争。第二、集中化的优势体现在我们的体系,比如说我们有三大院,教育设计研究院、教育管理研究院、教育科技研究院。

  我首先谈一下教育设计研究是什么,你看我们的建筑,国学馆、科技馆、图书馆、体育馆,每一个建筑都带有它的教育性,建筑修好以后,我们的老师会和学生同住一个月,住一个月的目的是什么?发现建筑里面符合教育性能,积累为教育经验,不符合教育性的,剔除或改进,所以天立学校,让建筑带有教育性,让每一棵树点头,让每一堵墙说话,让每一块砖都是课程。

  其次是教育管理研究院,我们教育管理研究院是有9大首席,就是九大学科,以特级和正高级教师为主体的首席老师在总部进行研发,这些老师有来自北京、上海、四川等地,研究全国每一个学区标准。

  最后就是教育科技研究院,就是教育要跟进科技的发展步伐,所以我们有一个博士团队组建的叫做天立爱创新教育科技,用教育的高科技带动教育的高效率。天立的孩子,除了学习国家的科技课程以外,我们自己还有一套自己的课程,他还要学习,每年我们也会举行一年一度的天立爱创新的科技创新大赛,目前是46个学校,每个学校都要派出代表队参赛PK,从而倒逼我们的科技从娃娃抓起落在实处。

  第二个优势,体制,因为民办学校相对公办学校它的体制比较灵活,以绩效实力来考核老师,这样就可以极大调动一线老师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

  主持人:贵校实施寄宿制,对于低年级的孩子会不会太早离开家?

  杨邦卿:我们有一套成熟的、可靠的、温馨的体系来保证孩子真的是宾至如归,在学校,就像在家里一样。当然有的家长担心,没办法陪伴孩子,实际陪伴不是一定要讲时长,而是讲浓度、讲质量的。

  现在很多父母是双职工,没有时间照顾孩子的时候,一般都是姥姥姥爷或者爷爷奶奶在陪伴,而老人对孩子的陪伴,只能是一个生活照顾保姆式的陪伴,让孩子吃得饱一点,吃得多一点,吃得好一点。至于精神的引领、阅读习惯的培养、作业的辅导等,不能够很好的解决。所以家庭教育不在于说天天把孩子抱在手中,而是在关键的时候或者说适当的时间、适当的空间给孩子以更好的引领和熏陶。

  我认为,父亲天天陪孩子不一定是最好的方法,最好的父亲,是给孩子做一个榜样,做一个偶像,让孩子崇拜父亲,而母亲最好的身份是做孩子的粉丝,这样呢,父亲做偶像引领孩子,母亲做粉丝,推动孩子,全家就形成了一个合力,孩子就会正向发展。(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