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兰州天立学校小学校长常海英:培养孩子自主学习能力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1日 21:18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7月11日电 (刘玉桃 李亚龙 高展)近日,在中国新闻社甘肃分社“校长名师面对面”专题访谈活动中,记者采访兰州天立学校小学校长常海英,就暑假生活、家庭教育等问题进行交流。

  来自河南的常海英,是河南省民办学校优秀校长、河南省民办教育“十佳”先进个人,她还是全国课改实验先进个人、国家级“高情商父母成长营”导师。

近日,在中国新闻社甘肃分社“校长名师面对面”专题访谈活动中,兰州天立学校小学校长常海英接受采访。 高展 摄
近日,在中国新闻社甘肃分社“校长名师面对面”专题访谈活动中,兰州天立学校小学校长常海英接受采访。 高展 摄

  主持人:对于暑假,您对学生有什么建议?

  常海英:我有两点建议,第一还是要按照学校的规定,有高质量的完成学校布置的暑假作业,这个要做到。第二要阅读,就像一位教育家说过的一句话:要想让孩子更聪明,不是给他报培训班,增加作业,给他补课,而是阅读阅读再阅读。

  主持人:常校长,贵校小学教育有什么特色呢?

  常海英:天立小学,就是根基教育,它是以阅读、习惯、思维、语言和健康这5条根为基础,来打造孩子们在求学阶段的坚定根基,这5条根基发展好了,成绩和分数就是副产品。

  比如从习惯培养这个方面,就拿喝水为例,喝水我们是让孩子1天要喝6杯水,6杯水如何来实施?就从喝水的时间和水的数量,喝水的秩序着手,孩子们喝水过程中的表现,都有专人检查、专人考核、专人记录,最后给孩子对喝水这个习惯进行专项表彰。学校将教学、德育、活动等都以课程的方式来体现,这就保障了孩子每提出一项任务关,每布置一个活动,都能有效的落实。这也是天立学校为什么把什么事情都能做好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不论什么它都成体系。

  喝水是这样,阅读是这样,上课是这样,活动是这样,德育是这样,孩子的休息也是这样,孩子的生活能力培养也是这样,他都是以课程的形式成体系的去推进,所以执行得好。

  此外,天立学校选修课程,除了体育课、音乐课、美术课之外,还根据孩子的天赋潜能来设计他们感兴趣的课程,有舞蹈类、音乐类、器乐类、美术类、球类等等,大概加下来有50多门,孩子们可以自主选择。

  主持人:为什么很多家长出现教育焦虑,该如何缓解?

  常海英:之所以焦虑是因为他们不懂,因为不懂所以盲目去跟风,看别人报班他就报班。我曾经问一位家长,因为这位家长给他孩子报了6个兴趣班,我说家长说你报这些班,你觉得对孩子的学习有促进吗?他说也不知道,报了班了心就安了,我说你这是典型的花钱买心安。

  实际上,我觉得国家把家庭教育提到这么重要的一个立法的日程上来,实际上还是非常好的一个举措,就是父母加强学习,他懂得了教育的规律,了解了孩子身心发展的规律,他就不焦虑了,家长不焦虑,他这种情绪慢慢也会传递到孩子,就会给孩子提供一个比较宽松的成长环境。

  而我这么多年在跟踪孩子的过程当中,我也发现,没有一个学霸是靠上各种补习班来考上清华北大的,考上“985”“211”的,孩子真正能在最后学业上有好的突破、好的发展、好的成就,都是孩子自我规划、自我学习,自己让自己成长的这种内驱力在起作用。所以我还是给很多家长说,不要盲目跟风,静下心来多了解孩子,探索孩子身心发展的规律,按照国家的要求,按部就班让孩子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好的学习规划,好的学习态度,不需要报什么班,孩子的成绩也一定不会差,尤其是要把阅读抓上去,因为阅读不好的孩子,实际上他是一个潜在的差生,阅读好的孩子等于是给他装上了一个学习的“核武器”,他学习成绩一定不会差,这是我的一点感想。(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