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甘肃电商“玫瑰”创业做“宫灯”:“姐妹们都要好”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甘肃平凉市庄浪县宫灯厂技能培训现场。(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兰州7月12日电 (记者 魏建军)42岁的甘肃平凉市庄浪县洛镇吊沟村村民宋小霞,14岁走出家门,做过缝纫工、开过服装店、做过电商……她还筹集了50万元,在庄浪建成了第一家“乐村淘”体验店,创立宫灯制作扶贫车间,带领“姐妹们”共同致富。

  宋小霞现任庄浪县丰农工艺品有限公司经理,曾获“庄浪县巾帼创业扶贫带头人”称号,该公司也获得甘肃省商务厅颁发的“全省电商扶贫优秀企业”。她通过学习和运用电子商务,把家乡农特产品放到网上去卖,不仅解决农副产品的销路问题,还因此过上了宽裕的日子。

图为宋小霞(第一排右四)与姐妹们合影。 受访者供图
图为宋小霞(第一排右四)与姐妹们合影。 受访者供图

  2015年“兰洽会”,宋小霞从“乐村淘”电商平台发现了商机,她和丈夫还多次跑到山西该公司总部考察。考察回来后,在庄浪县妇联和商务局的支持下,宋小霞筹集了50万元,在全县建成了第一家“乐村淘”体验店,开通了“乐村淘”电商平台。

  为了扩大市场,在经营县城体验店的同时,宋小霞和员工几乎跑遍了全县所有行政村。刚开始,大多数农村商店心存疑惑,但“乐村淘”的便捷和实用慢慢打消了村民心中疑惑,一些商店开始加盟。她的线下体验店发展283家,几乎实现了全县行政村全覆盖。

  乐村淘线下体验店的设立,解决了老百姓不会上网、不会支付、不敢网购以及售后等诸多问题,该店通过“O2O”双向模式,把农民需要的农用物资、家用电器、日用百货等物品运进来,把当地土特产和手工艺品卖到了城市,帮助农民增加了收入。

  具备4年电商创业经历的宋小霞不断完善线上运营,包括产品种类、宣传包装、团队合作,以及电商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宋小霞注意到,每年春节过后,农产品采收放缓,电商平台的上新产品不是很多。“这时就可以做一些加工类产品,利用电商资源进行销售。”她说。

  2017年春节期间,宋小霞估算了一下当地年货采购期间的灯笼交易数额,“足足有4万多个。”这一发现之后,她开始了解灯笼的制作,在网上搜索到专门的手艺人。于是,她只身一人坐上火车,打探找寻,最终在河北一个小乡村开始“拜师学艺”。

  “这个村子有大型加工厂,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人做灯笼,他们忙时顾家,闲暇时撺钢丝、套布定型、上盘须……”为了将宫灯制作技法完全掌握,她在当地吃住近1个月,工艺越学越熟,同村里人的关系也开始熟络起来。

  “这趟‘学艺’收获颇多,不仅能够完整制作灯笼,还借鉴了带动村民的致富模式。”经过一年多的市场考察和前期准备,宋小霞在吊沟村、卧龙镇两地建设总占地面积5000多平方米的宫灯制作“巾帼扶贫车间”。

  2019年底,宋小霞发现通过乐村淘体验店购买灯笼的比较多,她想宫灯制作工艺简单,非常适合农村一些既没有文化,又离不开家的中年妇女干。便特意在网上查看宫灯产地、制作方法。

  她介绍说,该车间生产宫灯种类达20多种。通过线上销售渠道,主要销往部分景区、地方亮化和一些商贸公司,今年已完成订单30万个。现在,村里有170多名贫困妇女到车间上班,员工可根据家庭实际自行上下班,工资计件。“员工一个月能拿到2000元左右。”

  宫灯制作扶贫车间的建设,让众多的贫困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了看家、务农、打工三不误,增收、脱贫、致富有保障。因为脱贫效果明显,带动性很强,宋小霞的宫灯厂成了甘肃省扶贫车间培训基地,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姐妹们都要好。”她说。(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