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陇南:当好“桥头堡”,开放拓新局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16:22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7月12日电 (通讯员 杨丽君)在德青源金鸡养殖厂区,一枚枚新鲜的鸡蛋整齐地排列在传送带上;青岛利和萃取陇南生物萃取车间,萃取工艺师在查看生产出的大红袍花椒精油……

  在第27届兰洽会上,陇南50个招商引资项目现场签约94.64亿元,涉及大健康、农产品、电子等产业。

  聚焦“一带一路”,深化陇蓉合作。刚刚参加完兰洽会的陇南市党政代表团步履不停,又将赴成都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期间将举行投资环境推介暨合作项目签约、文旅推介及品牌融入、中国(武都)花椒展示交易会等一系列活动。

  “希望大家多到陇南考察交流,用脚步丈量大美陇南,用慧眼捕捉无限商机,用行动和陇南人民一起共享红利、共创大业、共赢未来。”陇南市委书记张柯兵说。

  陇南,正倾力推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全方位开放格局,加快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足音铿锵作响。

  互联互通,筑起“桥头堡”

  “相比以前,现如今我们乘火车出发,可以直达重庆、成都、广州、昆明、南宁等城市;乘飞机可直飞广州、深圳、海南,真是太方便了。”陇南市民李宏明感慨地说。

  陇南地处甘肃省东南部,东邻陕西,南接四川,为中国大陆版图的腹心地带,素有“秦陇锁钥、巴蜀咽喉”之称,地理位置优越、特色产品资源丰富。

  自古以来,这里不仅是中原和西北入蜀的军事要道,也是西南通往西北的茶马古道,更是西北药材、皮毛等特产运往长江流域交换物资的主要通道,在没有公路和铁路前,陇南就是甘肃乃至西北南下入川、入陕南的前沿关口。

  如今,武罐高速、成武高速、十天高速公路相继通车,打破了陇南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兰渝铁路全线通车,打通了陇南北上兰州、南下川渝的通道,“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投入运营,陇南迈入“动车时代”;陇南成县机场建成通航,开通了飞往北京、广州、深圳、青岛等一线城市的航线……

  日渐完善的交通运输发展框架,铺设的不仅是道路,而是陇南对外开放的新路基。

  作为联结甘陕川三省的交通枢纽,独特的区位优势和“铁公机”立体交通网的建立,让陇南成为中新南向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和甘肃向南开放的“桥头堡”,成为兰成渝、关天、兰西三大城市圈向外辐射扩散、向内吸纳的重要物资集散中心,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物流节点城市。

  陇南对外开放的天赋异禀、独特优势不止于此——

  文化资源积淀深厚。陇南是中国革命的红色福地,秦陇文化、巴蜀文化、氐羌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特别是红色文化熠熠生辉,是红军长征途经地域最广的地区之一。

  自然资源富饶独特。陇南是北纬33度线上的绿色宝库,生物资源多样,矿产资源富集,被誉为 “宝贝的复杂地带”。

  全域旅游“势在必得”。陇南全境都具备发展全域旅游的条件,目前,已建成国家4A级景区14家,创建乡村旅游示范村148个,发展农家客栈2600多家,宕昌官鹅沟即将成为国家5A级大景区,正在朝着秦岭以南的“富春山居图”的目标推进。

  “麻辣香甜”品牌潜力巨大。陇南以“麻辣香甜”为代表的大产业体量宏大,以核桃、花椒、油橄榄为主的特色经济林面积达到了780万亩以上,中药材1200多种、是甘肃省重要的中药材生产和出口基地,特别是陇南的核桃、花椒、油橄榄、中药材、苹果等产业具备发展百亿元产业集群的条件。

  昔日贫穷的小山沟,开始成为外界向往的“桃花源”,陇南由偏僻角落变成城市远郊,“桥头堡”区位优势得到有效发挥。

  重商亲商,当好“店小二”

  “开放”是什么模样?透过陇南经济开发区可窥一“域”而知全“貌”。

  陇南经济开发区临时党工委书记、徽县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王福全介绍说,此次兰洽会上,园区又签约陇南徽成健康谷中医药康养产业园项目(一期)、徽县年产800万只包装纸盒生产线建设项目、休闲食品生产加工项目、利和萃取陇南特色农产品深加工项目等4个项目,签约资金18.15亿元。

  陇南坚持用创新的思路、创新的机制、创新的举措推动开放发展,打造最具创新活力的开放城市。

  在合作发展上,陇南全方位加强与四川、重庆、陕西等周边省市的交流合作。2016年—2020年,先后与陕西省汉中、宝鸡,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州、重庆铜梁区,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朋友圈”不断扩大。

  在产业开发上,陇南打破区域局限,向南链接,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在商贸物流上,陇南通过便利的交通、快捷的电子商务,向南汇聚物流、信息流,把陇南建成连接南北的重要物流中转站;……

  “十三五”期间,陇南累计签约招商引资项目715个,签约资金共1350.6亿元,累计完成到位资金862.99亿元。

  围绕资源禀赋,过去五年内,陇南举办的节会盛宴接连不断,兰洽会、药博会、西洽会、西博会、西交会等节会为全市招商引资搭建了丰富的平台。特别是去年底在陇南康县召开的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上,更向全世界展示了一个开放的陇南。

  在赴外招商上,陇南在抓好全省统一部署的民企陇上行、浙商陇上行、千名陇商回家乡、粤商陇上行等系列活动的同时,主动出击,全面拓展招商渠道和网络。

  为确保项目落地工作扎实推进,陇南加强协调服务工作,全力加快推进项目的洽谈、签约、落地进程。2016年以来,先后有宕昌县华昌药材城、成县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园、徽县郭家沟铅锌矿采选、山东湘鲁食品辣椒加工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

  投资环境上,陇南逐步优化,市、县两级招商部门均成立客商服务中心,不断健全招商引资服务体系,定期开展走访招商引资企业,为外来投资商落实帮办式服务。

  今年上半年,全市签约招商引资合同项目1个,签约资金5.5亿元。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8.51亿元,同比增长22.15%。

  共赢未来,构建新格局

  “在陇南这片宜居宜游宜商的投资热土上,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关中—天水经济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政策机遇叠加惠及陇南,将为陇南持续快速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在第27届兰洽会陇南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上,张柯兵表示。

  站在“十四五”的门槛上,随着机场、铁路、高速公路等重大交通项目的建成运营,发展“瓶颈”逐渐打破,陇南的后发优势和区位优势愈加明显。

  “十三五”期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产业发展的聚集程度还不高,开发区和园区建设还比较滞后……

  “这些问题短板恰好也是陇南未来发展的空间,也是陇南招商引资的重点方向。”从陇南市情出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认识到,要保持较高经济增长速度,必须进一步全力扩大对外开放,激发内力,借助外力,形成合力,开展多形式、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活动。

  全域旅游、健康养老、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新能源新材料、环保产业,此次兰洽会上,陇南推介了最具特色和发展潜力的5大招商引资产业。以农特产品为例,陇南希冀引进一批标准化规模化种殖、精深加工以及品牌打造类的企业,来提升农产品加工能力,延长产业链。

  “陇南将继续秉持热情好客,包容开放,重商亲商的优良传统,构建起快速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出台更多优惠政策,为招商引资提供更多的支持保障。”张柯兵说。

  区域协同、跨省协作、南向协进、抱团发展,这是陇南“十四五”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点。

  根据“十四五”发展规划,陇南将立足本地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环境条件,积极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加快推动陇东南区域协同发展、开创区域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努力开拓国内国际市场,以加快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越开放就越发展,越发展就越开放。此次陇南党政考察团赴成都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便旨在进一步深化与成都市合作交流,借鉴发达地区的理念和经验,加快陇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是陇南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务实有力之举。(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