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渭源县:城乡旧貌换新颜 产业鼓起农民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16:25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7月12日电 (通讯员 张安军 张小刚 任存军)2020年2月28日,甘肃省政府批准渭源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八年来,渭源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2.5万户10.24万人、出列贫困村135个,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815元,较2012年增长2.5倍;脱贫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736元,较2012年增长4.9倍,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2020年,该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0.08亿元,较2012年增加19.76亿元,年均增速7.8%。

  城乡旧貌换新颜

  “我们这个地方以前叫‘烂泥沟’,开三轮车去临洮卖洋芋,还要带上铁锹和木杠,要不车烂在泥里,出不来了。”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杨天云回忆说。

  如今,脱贫摘帽的元古堆村新农村建设了起来了,自来水接到了农户家中,硬化路通到了家家户户……“以前烧一箱油能办一件事,现在能办三四件,基础牢了,只要勤奋就有好日子。”杨天云笑着说,从2015年开始,他种植百合、当归,收益年年增加。

  渭源县乡村振兴局负责人说,八年来,该县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全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截至目前,全县完成自来水入户7.6万户30万人,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7.6%,安全饮水达标率达到100%;行政村通畅率达到100%;自然村动力电覆盖率、行政村有线宽带覆盖率均达到100%;全面消除了农村危房。

  鼓起群众钱袋子

  “我现在也是‘上班族’,在家门口很方便,一天120元的工资,去年就挣了1.3万多元。”49岁的周喜存正在祁家庙镇官路村食用菌生产基地干活,“如今有了合作社带动,不愁赚不到钱!”

  祁家庙田园生态农业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3年前,主要生产香菇菌棒,改变了当地没有主导产业的局面,带动了当地200余户村民种植香菇。

  “预计今年净收益在280万元左右,种植香菇的农户户均收益在8000元左右,在合作社务工的农户每人月收入近3600元。”合作社理事长焦胜算着收入账。

  近年来,渭源县建立稳定带贫机制,大力发展“十大扶贫产业”,推动形成主导产业保收入、新兴产业拓渠道、就业扶贫促增收的产业发展格局,群众持续增收基础进一步稳固。

  目前,渭源县累计发展农投公司、龙头企业6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614家,由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2.18万户贫困户参与生产经营。全县中药材、马铃薯主导产业面积分别达到40万亩、80万亩,养殖总量扩大到520万头(只),高原夏菜、食用菌、鲜切花卉等一批新兴产业从无到有、蓬勃发展,生产规模分别达到7.8万亩、600万棒、2.4亿株。2020年,建档立卡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736元,其中从产业中获得收入4790元、从就业中获得收入2307元,分别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9.2%、27.3%。

  脱贫成色更可靠

  妻子患上慢性粒细胞白血病,让祁家庙镇红土庄村苏殿坤一家本不富裕的日子一下跌入泥潭。“这个病需要定期住院治疗,花钱很多。”昂贵的治疗费用难住了苏殿坤。

  怎么办?正当一家人一筹莫展之时,村“两委”了解到苏殿坤家情况,及时汇报镇政府并核实,严格按照农村低保评选程序将苏殿坤纳入农村二类低保范围。

  今年以来,渭源县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聚焦群众关心的脱贫返贫问题,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事,不断增强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渭源县着力补齐民生领域短板,从医疗、教育等各个领域发力。目前,全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7.85%,脱贫人口参保率达100%;全县脱贫人口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报销1.09万人次5127.48万元。

  为了使贫困群众老有所养,渭源县不断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贫困村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待遇发放率均达到100%,实现全县脱贫人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渭源县社保中心负责人高锦花介绍说。

  在具体工作中,渭源县建立健全快速核查响应机制、多项政策帮扶机制、风险消除退出机制等“三个机制”,打好防贫监测“组合拳”,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

  目前,全县共识别纳入监测对象2901户9784人,分层分类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落实产业扶持、就业扶持、危房改造、教育扶持、医疗救助、小额信贷扶持、兜底保障。

  小康路上勇争先

  “我的成功离不开党的脱贫攻坚好政策,我将常怀感恩之心,在实现自己致富梦想的同时,带领乡亲们携手同奔小康社会,齐心共建美好家园。”这是渭源县双平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甘肃省劳动模范侯双平在市县有关专题报告会上的发言。

  2014年,麻家集镇塄坎村村民侯双平因贫困被评为精准扶贫户。在镇干部的劝说和帮扶下,侯双平慢慢打开多年前创业失败的心结,重启养殖梦。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养殖场出栏50头猪,净收入达到了10万元。2020年,赶上猪价大涨,他养殖出栏生猪近700头,净收入近100万元。目前,双平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会员户45户,合作社建成700多平方米的圈舍,带动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侯双平也成为了远近有名的致富带头人。

  侯双平的致富之路是渭源县开展精神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缩影。在脱贫攻坚征途上,该县做细做实精神扶贫文章,开展志智双扶活动,实现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双同步”。

  渭源县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充分利用农家书屋、道德讲堂、农村“大喇叭”等各类阵地平台,深入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农村精神文明示范创建活动,累计评选表彰“五星级文明户”“脱贫示范户”等1458户,让贫困群众共享精神文明创建成果,不断激发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