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企业快讯> 正文内容
金昌市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企业发展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16:58    来源:金昌日报
分享到:

  “办理营业执照只用了不到半天时间,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建设仅用了两个月时间。”近日,在甘肃兴佰钛业有限公司40万吨硫钛钪废副资源循环利用项目建设现场,该项目工艺经理曹鹏对我市相关部门高效率服务招商企业的做法赞不绝口,他说:“我还要告诉一起的生意伙伴,让他们也来金昌这片热土投资。”

  营商环境是企业落户的重要指标。市委书记张永霞多次强调,抓营商环境改善是“一把手”工程,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出明确要求:“全市上下要全心全意为企业提供服务,以最高礼遇、最好政策、最优环境服务保障企业发展,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要理解企业家、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支持企业家在金昌恒心恒力发展。”铿锵的承诺,让来金投资的企业家吃了“定心丸”。

  我市全面推进体制、机制、政策、工作和模式创新,坚持“只要企业定了干、一切手续政府办(除了环保和安全)”,突出目标导向,精准服务各类企业,坚决做到“无事不扰、有事办到”,打造政策稳定、竞争公平、服务高效、成本优惠的营商环境“金”名片,把金昌建设成投资兴业“聚宝盆”、幸福生活宜居地。

  政策给力 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走进甘肃德通国钛金属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工人穿梭其中,或检查设备,或投料生产,现场忙而不乱。

  甘肃德通国钛金属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转子级海绵钛技术提升改造项目被列为省列重大建设项目和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该公司副总经理田忠元说:“我们的项目选择金昌,主要因为金昌的营商环境好,有许多优惠政策,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也非常适合海绵钛的生产。”

  我市着眼于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相继出台多项优惠政策,为招商引资企业和项目“放深水”“养大鱼”。

  市委市政府成立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加强作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领导小组,强化责任追究,坚决从严从重查处影响发展环境的人和事,对工作落实不力的严肃问责;对干扰企业正常经营、损害企业利益的决不姑息;对服务不到位、政策不落实、企业不满意、作风不扎实等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倒逼政策落实、服务优化。

  市纪委监委聚焦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聚焦项目工程建设、资金使用管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贪污挪用、吃拿卡要、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常态化“惩腐打伞”,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市招商局成立了金昌市招商引资项目奖励评审委员会,进一步明确奖励范围、奖励标准、认定条件、申报程序及资金来源,切实增强奖励办法的可操作性,确保招商引资项目在土地供给、财政奖补、降低运营成本、保障机制、企业家权益保护等方面享受应有的优惠政策。

  围绕企业发展最基础的水、热、路等基础要素,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大要素配套补短板力度,全力保障项目入园即可开工、竣工就能投产。加快标准化厂房一期工程、南环路(南环路桥)道路提升工程2个续建项目建设进度,启动实施工业配水项目——东片区市政供水管网、部分企业基础设施配套项目、老旧道路(南环路、东环路)提升改造等7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同时,着眼承接产业发展,强化园区服务功能,促进产城融合发展,进一步梳理储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市发改委认真落实国家和省上各项纾企惠民政策,坚持实事求是、长短兼顾,对过去已经作出招商引资、公共资源交易等承诺的政策继续保留、强化落实,保持政策延续性。大力推行涉企政策“不来即享”服务,全市14家涉企部门建立4308户中小微企业工作台账和14个企业微信服务群,定期为企业精准推送社保减免、税收优惠及金融支持等方面的优惠政策1413条。截至5月底,全市2831家企业和796位纳税申报人享受到税务方面的优惠政策,367位申请人享受到不动产业务办理方面的优惠政策,482家企业享受到企业开办方面的优惠政策,9家企业享受到工程建设方面的优惠政策,13家企业享受到电价方面的优惠政策。

  服务得力 为企业发展当好“店小二”

  “随喊随到,服务周到!”政策给力的同时,热情周到的服务也是助推企业发展的根本。

  在位于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甘肃金拓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有序运转,一节节“金鲤鱼”牌电池逐渐成型。该公司是一家新能源制造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于2020年5月投资落户到金昌,目前项目生产、运营顺利,可日产15万只锂电池。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任萱介绍说:“自公司注册以来,只要遇到困难,就有政府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下沉到企业,主动为我们送服务,帮助我们解决。”

  我市制定了“代办十条”,对每一个招商引资项目,确定一名代办员,从项目立项(核准、备案)到开工、投产等全过程中所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无偿为投资业主代理承办项目建设各类手续,提供贴心的“终身保姆式”服务,让客商省心省时省力。

  建立了线索搜集、实地调研、精准对接、项目评估、项目签约、专班推进、严格考核等招商引资“七步走工作流程”,并以项目评估、代办服务、资金认定3个细化流程作为支撑,初步形成了系统完备、管理精细、高效便捷的招商引资工作流程体系,工作规范化程度不断提升。

  对客商在金居住生活、子女上学、医疗保障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及时协调相关部门予以解决,从生活的点点滴滴温暖客商、感动客商,营造了亲商、安商、富商的人文环境,实现了招商引资“服务零等待、合作零距离、环境零投诉”。

  全面推行招商项目代办服务微信群、24小时全天候服务和多部门全程代办等工作机制,主动当好“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的“店小二”,推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见效。2020年,全市招商引资项目省外到位资金增长68.25%。今年截至5月底,全市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77项,到位资金42.51亿元,增长62.56%。

  手续精简 为企业发展带来便利

  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入口处设置有志愿服务台,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引领直达办事窗口,每个窗口上方均设有显示屏,上面有办事取号、窗口业务等信息,方便寻找。

  李霞是甘肃绿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经营部经理,她告诉记者,“以前办理一张施工许可证的手续十分复杂,至少要跑4到5个窗口,审批也较慢。现在将所有需要的材料准备齐全,在网上申报,当日便可办结,一个窗口就可全部搞定,减少了我们企业跑腿的次数。”

  我市坚持把“放管服”改革作为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行政审批持续精简,集成办理持续深化,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渠道更加畅通,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在推动政务服务优化过程中,以利企便民为宗旨,坚持行“简约”之道,全面推行“5+4+1”政务服务新模式,即:办事企业和群众进“一门”、找“一窗”、跑“一次”、用“一网”、全流程全链条办好“一件事”,用足用活服务承诺“四办四清单”(即收即办、当日办结、限时办结、代办服务)+“容缺受理”特色清单,真正做到“群众动嘴、政府跑腿”,政务服务质效大幅提升。

  全面推行网上办事、不见面审批,实行承诺制、容缺受理和专员服务、帮办服务,以极简为目标,将政府投资审批类项目压缩至60个工作日以内、企业投资核准和备案类项目压缩至40个工作日以内、工程建设类项目压缩至90个工作日以内、企业开办时间在全省率先压缩至0.5个工作日以内,政务服务事项审批流程平均压缩38.1%、办理时限平均压减67.5%、材料要件平均精简75.7%,100%投资项目实现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办理……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在我市,无论是大项目,还是小企业,都能感受到这片热土的热情包容,优越的营商环境,正成为“金”名片,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大机遇。

  文:记者 刘海燕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