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甘肃探索"联合培养"机制 培养满足新兴产业需要人才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3日 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19年,西北师范大学学生研发“浇花神器”,可通过手机软件,实现远程控制给植物浇水。(资料图)  刘玉桃 摄

  中新网兰州7月13日电 (记者 刘玉桃)“新政策提出探索实施青年人才‘联合培养’机制,支持高校院所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以高校教授、研究所研究员和企业高级工程师为合作导师,联合培养满足新兴产业、特色主导产业需要,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青年人才。”甘肃省科技厅厅长张世荣表示。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13日举行《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张世荣表示,《若干措施》对高校院所实施“合同科研”绩效考评,以产学研合同产生的科技产出为重点,考评高校院所向企业提供技术的绩效,并作为决定财政科研经费支持额度的依据,促进高校院所以市场为导向、面向经济主战场开展技术研发。

2018年9月,兰州市城关区第九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现场。(资料图)  刘薛梅 摄
2018年9月,兰州市城关区第九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现场。(资料图)  刘薛梅 摄

  针对科研经费报销难、高校院所高层次人才引留难、科研人员成果转化积极性不高等问题,《若干措施》提出通过实行科研经费“包干制”、放宽高校院所用人自主权、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的改革试点等措施,进一步扩大科研人员自主权,激发创新主体活力。

  张世荣介绍说,新政策还提出“支持45岁以下青年科研人员主持承担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开展研究工作”和“给予进站博士后每人每年不低于15万元津贴,并以省级科研项目支持进站博士后开展科学研究”。

  近年来,甘肃持续加大对企业创新的支持力度,企业创新能力有所增强,但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协同创新能力弱,尚未形成体系化、任务型的协同创新模式。

  为此,《若干措施》进一步明确,依托技术创新资源整合能力强的行业骨干企业牵头组建企业创新联合体,集聚行业上下游中小企业和高校院所科研力量,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升级。对企业创新联合体“靶向扶持”,每年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形式给予不低于1000万元支持,持续支持3年。

  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国珍表示,高等学校是全省科研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基础研究、科技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职能,同时,也担负着培养和供给科研人才的重要使命。

  张国珍称,甘肃院校将加强与骨干企业、科研院所的合作力度,深化产教融合、科教结合的协同创新,在解决甘肃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开展核心关键技术共建等方面,贡献高校力量和高校智慧。(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