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渭源:“一企一策”助力工业产业攻坚大突破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5日 10:01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7月15日电 (通讯员 赵婧婷 王亚雄)今年以来,渭源县实施“产业强县”战略,以开展“一企一策”计划为抓手,紧盯工业产业“十大攻坚行动”不放松,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集聚各类资源、强化各种措施,推动工业产业攻坚实现大突破大发展。截至5月底,该县规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2.86亿元,实现增加值0.61亿元,增速32.6%,高于全市目标22.6个百分点,第一季度实现了“开门红”。

  工业要上台阶,必须有支柱产业支撑。渭源县确定8名县委常委为推动工业产业攻坚“一企一策”计划实施的责任领导,围绕中药材、马铃薯、农特产品加工和新能源产业、装备制造等8个重点产业,探索建立产业链链长制度,每个产业链确定一个链长单位,牵头负责本产业链整体推进工作。该县工信部门设立产业链综合协调办公室,“一企一策”精准包抓,统筹推进产业链企业培育、项目建设、招商合作、人才引进、技术创新等重大事项。

  在培育产业发展中,“链主企业”就像一颗颗珍珠,如何串珠成链?就要发挥“链长”单位作用。“链长”单位聚焦产业链,积极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固链,加快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和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打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推进亿级产业链建设,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集群发展。

  作为全力打造马铃薯主食化产品的链主企业,田地白家企业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抢抓国家马铃薯主食化战略黄金机遇,立足渭源县“中国马铃薯良种之乡”的产业优势,引进国内先进的方便粉丝自动化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运用“在线连续急冻老化开粉”技术,产品生产实现“非油炸、零添加”,食品安全保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今年一季度完成销售额1352万元。

  像马铃薯产业一样,在中医药、装备制造、草牧业等支柱产业产业集群打造上,一个个链主企业积极发挥各自在全产业链中的引领推动作用。佛慈红日药业、甘肃永汇聚服装加工厂、德青源饲料加工厂等企业在各自产业链条上探索创新、壮大自身实力,成为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的动力源。

  “县上领导带头深入企业现场,就包抓企业在生产线、车间改造中遇到的困难进行协商沟通,现场制定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各链长单位和相关部门积极主动行动,迅速掀起了全县工业大发展的浓厚氛围。”渭源县工信局主要负责人说。

  渭源县不断加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工作力度,分类梳理建立骨干企业、入规入统企业后备库,实行“一企一策”、动态监测、分类推进,进一步建立健全分析调度、综合协调等制度机制。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和延伸方向,挖掘产业资源优势,制定产业链年度招商计划,继续在招商合作攻坚大突破行动上下功夫,进一步聚焦长三角、珠三角、福建、山东等地,高起点高层次开展一系列招商活动。

  该县加大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力度,重点培育佛慈红药业、渭水源药业、亳春堂药业等9户企业产值达1.2亿元以上。全力推动总投资3.95亿元的甘肃佛慈红日中药生产基地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年内完成投产运行;推动总投资3.4亿元渭源物流园(一期)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力争今年11月底完成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渭源县以打造工业集中区30亿级园区为目标,压茬落实“双五”职能,持续在园区建设攻坚大突破行动上下功夫,加快智慧园区建设步伐,推进新“四通一平”建设,加大园区路、水、电、气、网以及环保等基础设施投入,不断提高园区服务能力。

  据渭源县发改局负责人介绍,该县深度分析2021年全县新建项目保障要素情况,紧盯“1346”项目工作要求,抓前期、保要素、促开工、催进度,全力推动市列投资项目清单82项总投资86.4亿元项目开工复工。截至目前,渭源县82项投资项目清单中实现开复工79项,开复工率达96.3%。(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