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岷县布点示范推广蔬菜新品种成农民“致富菜”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5日 11:38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7月15日电 (通讯员 李少英 曲婷婷 安利强)近年来,岷县围绕高原夏菜产业,坚持试验、示范、推广三步走的原则,把蔬菜品种的更新换代作为加快高原夏菜产业快速发展的有力抓手,每年布点示范推广蔬菜新品种,保证了蔬菜新品种更新换代,推动了高原夏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眼下正是岷县高原夏菜成熟时节,在岷县秦许乡扎那村高原夏菜新品种、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基地,蔬菜长势良好,放眼望去,绿油油一片。

  自从蔬菜种上后,岷县园艺指导站的农艺师们几乎每天都要来到基地里,悉心查看今年试验种植的莴笋、娃娃菜、甘蓝、花菜等新品种长势情况。

  岷县园艺指导站农艺师王爱萍说:“为了保证实验的准确性,取得好的成绩,我们全程参与。订苗补苗的时候都是提水,一株一株的浇灌。”

  据了解,扎那村试验示范基地建设总面积55亩,其中红笋示范50亩,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5亩。主要引进甘蓝新品种24个,松花菜、西兰花等新品种11个、莴笋新品种10个、娃娃菜新品种13个,共计58个品种。同时通过开展温室穴盘甘蓝和花菜育苗技术、莴笋和娃娃菜点播器大田直播技术、甘蓝和花菜移栽器移栽技术、同一个菜种之间的品比试验,旨在着力探索出解决蔬菜生产中“卡脖子”问题,有力推动蔬菜产业提质增效。

  岷县园艺指导站站长王琼说:“通过不同播期试验、密度试验,播种时期试验,主要目的就是筛选出适宜我县最佳的播种时期,筛选出适合每一个菜种最佳种植密度,保证岷县高原夏菜稳产丰产。”

  走进岷县梅川镇高原夏菜种植基地,满片翠绿的卷包菜“绽放”在田间地头,静待采摘。随着采收时节的来临,岷县玉科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吕玉科开始忙了起来,他一边指导农户做好采摘前最后一次田间管理,一边联系预购,为402亩高原夏菜找到“好婆家”。

  “今年长势非常好,估计一亩产量达到5000斤以上,合作社和县城的各大超市、蔬菜市场也签了订单,目前价格也比较稳定。”吕玉科说。

  价格稳定,销路不愁。合作社的高原夏菜成了“香饽饽”,种植农户们也开始算起了收入账。

  梅川镇西坝村村民吕玉海说:“一亩地平均产5000斤菜,一斤菜签合同卖五毛钱,一亩地收入2500块钱左右,三亩地就收入7500元。一茬收完以后,合作社继续提供地膜和菜苗倒茬种植,收入又翻了一倍。”

  农资免投入、种植有培训、管理有指导、销售有保障……这些实实在在的实惠和便利,真正让种植户吃上了“定心丸”,也为全县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发展基础。

  近年来,岷县按照山区种药材、川区种蔬菜的发展思路,以引进一批、示范一批、推广一批的工作要求,持续试验、示范、推广蔬菜种植新品种新技术,如今,全县蔬菜新品种的示范推广工作已初见成效,基本上形成了蔬菜种植品种的专业化、系列化,可以满足不同市场对不同蔬菜品种的需求。

  目前,岷县落实蔬菜产业面积达到11389亩,其中温室蔬菜620亩,钢架拱棚蔬菜541 亩,高原夏菜1.02万亩。全县培育和发展蔬菜公司3家、蔬菜及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16家,家庭农场3家,建成蔬菜冷链物流贮藏库3家,贮藏量可达1000吨以上。(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