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社区女干部"操心"居民事:受过委屈落过泪"以好换回好"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5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在兰州市西固区西固城街道牌坊路社区,社会救助专干姜波(左)帮助许多居民排忧解难。(资料图) 受访人供图

  兰州社区女干部“操心”居民事:受过委屈落过泪“以好换回好”

  中新网兰州7月15日电 (记者 徐雪)在兰州市西固区西固城街道牌坊路社区,社会救助专干姜波在这里已工作了14年,她熟知辖区低保人员、特困供养人员和困难居民的情况,每周都会上门“喧关”(方言,意为聊天)为他们解决了许多困难。

  学生时代的姜波性格内向,平时话也不多,2007年进入社区工作以后,她意识到想要干好这个工作就必须做出改变,一年下来,她和居民就打成了一片。

图为姜波(右)入户与老人聊天。(资料图) 受访人供图
图为姜波(右)入户与老人聊天。(资料图) 受访人供图

  热情爽快,工作时风风火火,还不失耐心、细心、责任心……如今这是居民对姜波的评价。而这肯定的背后,则是她经过不断努力所取得的。

  姜波工作的社区,老旧楼居多,辖区6372人中有一部分人因多种原因导致生活出现困难。“每家的情况是动态的,这就需要社区工作者登门去了解。”姜波14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70多岁的居民王成(化名)因家中遭遇变故,变成孤身一人,也没有了收入。曾经的体面生活到如今的穷困潦倒,内心自卑的王成没有主动求助社区。

  姜波是在一次入户时察觉到了王成的困难,随即为他申请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低保,还每星期去上门看望老人,如今老人变得健谈了,尤其喜欢和姜波喧关。

  姜波说,这些困难老人,并没有太多物质上的需求,他们最需要的是精神上的慰藉,可能打个电话,登门喧个关,他们就会很高兴。

  姜波将这些困难群体的情况记在了心里,说起哪一家她可以“抬脚就走”,是个“活地图”。当然,这些路都是经过她反反复复走过的。

  在最初入户的过程中,姜波曾不止一次吃过“闭门羹”,更有甚者,将对生活的怨气撒在了姜波和同事身上,面对这些不理解、埋怨等,他们都是从擦干眼泪到笑脸相迎,一步一步走过来的。

图为姜波(穿红马甲)和同事在防疫卡口点值守。(资料图) 受访人供图
图为姜波(穿红马甲)和同事在防疫卡口点值守。(资料图) 受访人供图

  让姜波感到一些居民态度明显转变,还是在2020年初。她和同事的春节是在社区防疫的卡口点度过的,连续一个多月的值守,姜波的嗓子时常是哑的,双手也被寒风冻得发红发肿。一次在劝返一位居民时,在百般解释无果后,姜波只能默默忍受着对方的埋怨和骂声,受了委屈也只能藏在心里。

  然而在不久后,姜波和同事照例在卡口点值守时,这位居民又过来了,他将牛奶水果等“礼品”放在桌子上,说了声“谢谢了”就转身走了。

  回忆起这一幕,姜波有些动容,“这声谢谢,让我们心里感到温暖,也是‘理解你们不易’的真实表达。”她说。

  社区工作人员冒着严寒值守,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感动了辖区的居民,平时对他们怀有“偏见”的居民,变得热情又贴心,这让姜波内心也更坚定了,因为服务居民可以“以好换好”。

  因在疫情期间工作突出,姜波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