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甘肃崆峒区"进化"低保评定模式:拒绝"人情保"养懒汉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7日 11:23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7月17日电 (梁璐 魏建军)2019年6月,一位名叫丁文广的学者,带领团队通过实证研究探索出“6123”低保评定模式,并将其应用到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的科技扶贫实践中。与此同时,作为项目实施所在地的崆峒区,从“6123”试点、到覆盖全区、再到不断完善,为地方民众给出了一段动态发展的“低保评定模式进化史”。

  丁文广出生在平凉白庙乡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上大学、读研、出国深造、回国读博,他的求学之路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资助。作为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的教授、博导,兰州大学西部环境与社会发展中心主任,自2003年起,丁文广开始致力于将兰州大学的最新科研成果转化为甘肃省贫困地区农民服务的具体实践。

  “做扶贫,可以概括为五类,物质扶贫,产业扶贫,精神扶贫,科技扶贫和健康扶贫。”同时担任甘肃一山一水环境与社会发展中心理事长的丁文广介绍说,科技扶贫比较多,利用兰州大学等平台将高校的最新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社会服务,如绿色“母牛银行”、耦合模式,还有他的沼气方面的国家发明专利技术、造林方面的国家发明专利技术,以及太阳能发明专利技术等。

  低保评定是社会救助工作的硬骨头。公开透明度不够高、评议认定程序不够规范等使得“人情保”“关系保”“低保养懒汉”等问题时有发生。对此,2019年初,刚上任崆峒区民政局局长的周海君心里有本“民生账”:“农村低保制度作为社会救助的基础性保障制度,担负着打赢脱贫攻坚战‘兜底保障一批’的重要任务。”

  当年,崆峒区民政局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竞争性招标遴选甘肃慧谷科技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慧谷咨询”)在四十里铺嵋岘村、西阳乡唐湾村实施了低保精准识别和认定示范项目。

  作为“慧谷咨询”专家的丁文广率团队正式进驻四十里铺镇嵋岘村。通过广泛宣传、民主参与、严格程序,不到一个月,农村低保精准识别和认定示范项目中的“6123”低保认定新模式探索成型。

  “6123”中,6代表“六位一体”,即县(区)民政局、乡镇政府、村委会+第三方评估机构、妇女评议小组和参与式民主评议小组;12代表低保评估的12个流程;3代表赋予低保申请户和村民知情权、抱怨申诉权和评议权三项基本权利。

  “以前村里谁吃低保,一类二类三类低保户咋评的,谁也说不上,人总觉得有水分!这次全村人从头到尾参与评估,谁都可以说话,可以提意见。”“以前公示低保户名单没人去看,这次公示名单全村人都去看了。兰大教授带人评的低保户,我信!”2019年,按照新模式进行评定及审核后,嵋岘村共产生了60户低保户144人;唐湾村共产生了58户低保户149人。

  2020年1月,崆峒区在各乡镇、街道全面推广应用“6123”低保精准认定新模式,并科学总结出了适合崆峒区情、可复制可推广的社会救助精准化管理的“崆峒模式”。10月,该区有序推广农村低保认定“6123”工作模式。至此,适合崆峒区情、可复制、可推广的社会救助精准化管理“崆峒模式”就此展开。

  近期,一份“清退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员花名册”在崆峒镇镇政府的微信公众号上得以公示,崆峒镇政务便民中心副主任李亚妮说,这份花名册是将民主评议大会和妇女代表民主评议会组合在一起经过全方位公开讨论评议得出的。“简化程序,把握重点环节,对没有争议的救助申请家庭,取消不必要的评议。”社会救助股工作人员刘冰瑜针对崆峒镇的低保评定工作提出了改进建议。

  “6123”的12项流程中,“动态管理”是最后一道。“模式”形成后,并没有定格,而是呈现着“动态发展”的进化趋势。今年7月,崆峒区民政局开展购买社会组织推进社会救助精准化管理工作(试点)项目,对走访对象的家庭成员、收入、财产等状况进行认真梳理和核对,做到了家庭人口清、家庭人均收入清、贫困原因清。

  周海君说,“权限下放”和“引入社会力量”使社会救助工作人员在‘6123’下能拥有更灵活、高效的低保评定工作空间。该局将继续学习借鉴、探索创新、宣传推广履行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社会救助制度改革的新举措,不断提高社会救助管理工作水平,从而更好地提炼民意、服务群众,为各类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救助对象提供更加高效、精准、优质的服务。(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