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兰州"都市农场":屋顶建自然教育基地萌娃种菜知惜粮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7日 1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7月中旬,兰州城关区一社区版“都市农场”迎来首个收成日。萌娃和父母一起采摘亲手种植的蔬菜。 闫姣 摄

  中新网兰州7月17日电 (闫姣 艾庆龙)“今天我学到的知识是如何分辨成熟的西红柿,成熟的是红色,没成熟的是绿色。胡萝卜种植的时候,要间隔开一点,不然果实长得特别密。”进入暑期后,就读于兰州市城关区东站小学的孙文秀化身“小菜农”,有了更多时间待在自然教育基地,观察她亲手种植的蔬菜每日的变化。

  7月中旬,位于城关区天水南路社区屋顶的自然教育基地里,向日葵朝阳而开,西红柿、茄子和辣椒长势喜人,社区的萌娃们历时三个多月亲手种植蔬菜,不仅让钢筋水泥筑成的城市增添了泥土气息,而且也让他们更加懂得珍惜粮食。

图为兰州市城关区天水南路社区工作人员,用照片记录萌娃播种、浇水等过程。 闫姣 摄
图为兰州市城关区天水南路社区工作人员,用照片记录萌娃播种、浇水等过程。 闫姣 摄

  播种、浇水、拔草……三个多月以来,孙文秀每天放学或周末都会来此,按老师所教给植物浇水、施肥。“感到袁隆平爷爷和农民伯伯们太不容易了,以后要珍惜粮食。”在第一个收成日,站在自己的蔬菜园前,她觉得对“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诗理解得更为深刻。

  天水南路社区副主任陈洁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以前该平台是居民活动场所,今年结合为民众办实事,在平台增添了花花草草打造社区版的“都市农场”,并联系到辖区内的小学,成为学生们在屋顶上的自然教育基地,“让孩子们感受植物的生长,感受生命,同时让他们体验劳动的辛苦和丰收的喜悦。”

图为兰州市小学生给自己和朋友的菜园浇水。 闫姣 摄
图为兰州市小学生给自己和朋友的菜园浇水。 闫姣 摄

  “现在的孩子大多没有下过农田,不会干农活,不识农作物,相关知识也都只局限于课本,而动手劳作,见证从种子到粮食的过程便能弥补这一短板。”陈洁称,社区以往通过发传单、入户讲解、开讲座等方式进行保护自然及珍惜粮食等宣传,对于孩子来说缺乏吸引力。今年让孩子亲身体验,再通过分享交流会的形式,加深他们的印象。

  “家长们都觉得这种活动非常好,应该大力提倡。”孙文秀的妈妈祁录霞说,整个过程由社区、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既促进了孩子与家长间、孩子与孩子间的关系,又进行了自然教育,“希望这样的活动能一直办下去。”

  观察得知蔬菜成熟后,11岁的张蕃迫不及待将蔬菜摘下,并小心装进袋子里,打算用来为家人准备晚餐。他回忆说,从挖坑开始到如今蔬菜成熟,非常不易,以后也要劝身边的同学和朋友珍粮惜粮。(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