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安宁区:下足"绣花功夫"建设生态智慧活力品质宜居城区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 13:14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7月19日电 (通讯员 梁瑛)盛夏时节,穿梭于兰州市安宁区的大街小巷,一幅天蓝、地净、人和的和谐画卷尽美呈现,城市道路整洁有序,居民小区干净美丽,街边路旁树木郁郁葱葱,城市管理规范有序……

  按照“精致”“品质”的思维,安宁区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快建设生态智慧活力的宜居城区,从这个圆心里走出来,画出了无数生动的几何图。

  马路办公 解决疑难杂症

  城市管理工作千头万绪,安宁区以党建引领推动党员干部“转作风、提素质、敢担当”,围绕“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发展思路,紧扣“精致兰州”这一主题,狠抓违法建设治理,全域推行垃圾分类。

  该区开展品质安宁“120”专项行动,实施“周清单”工作模式,将居民反映的问题作为整改的首要任务,立纠立改。

  该区城管环卫部门严格落实“马路办公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城市管理一张图、一张表”的网格化综合管理模式,通过以路为岗、巡查发现,实地研究、现场处置,检查抽查、督办考核等工作方式,及时发现、有效解决影响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的市容市貌、违法建设、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处置、噪音污染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牢牢守住“控制扬尘”“不冒黑烟”和“臭氧防控”三条底线不动摇,坚持管理与执法并进,压实建设单位主体责任、施工及运输单位直接责任、区直部门职能责任、街社属地责任,坚持形成合力抓规范。

  工地扬尘和汽车尾气是群众比较关注的问题,为此,该区狠抓常态巡查、卡口管理、驻场监管、精准调度、严管重罚,集中开展四查四整专项行动,有效遏制了扬尘污染。

  安宁区城管局负责人介绍说,在具体工作中,该局落实“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指示要求,打造城市特色风貌,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创新管理服务理念。上半年,该区城市管理系统通过开展“马路办公”累计发现问题819处,整改、处置问题819处,问题整改率达100%;整改市级交办马路办公问题330件,办结322件,办结率97.6%。

  精确到米 扫描角落盲区

  预防为主,标本兼治,安宁区城市管理工作从源头抓起,着眼城市管理盲区、管理重点和难点,全面覆盖扫描城市管理盲区,强力助推城市管理提档升级。

  据介绍,该区按照责任分片、精确到米、保洁全天候、责任全覆盖的总要求,通过整合资源、下沉力量,形成精细高效的治理方式,及时发现和快速处理问题,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明显改善;充分运用“互联网+”现代信息技术,搭建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平台,受理群众的意见建议和举报投诉,现已形成责权明确、责任量化、指挥有力、运转协调、智能高效、反应迅速的城市管理新模式。

  一直以来,该区积极探索拓展区级智慧城管软件系统模块开发运行,建成以“钉钉”为依托,开发“城管通”APP,加入了一键报警、实时异情、装备管理、执法任务、电子沙盘、轨迹查看、任务指派等功能。网格化平台案件中涉及城管问题,指挥中心会通过“城管通”APP中的电子沙盘功能第一时间掌握离案件发生地最近的执法人员,并使用任务指派功能,下派至该执法人员手机APP,对发现的问题迅速处理,提高了案件的处理效率。

  垃圾分类对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营造健康整洁生活环境具有积极意义,值得一提的是,安宁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为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该区垃圾分类办公室通过设置垃圾分类公示栏(红黑榜)等各种形式,做到垃圾分类教育引导全覆盖,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大大提高。与此同时,为广泛调动居民积极性。联合伏泰公司全面开展 “垃圾分类攒积分,“生态小屋”兑实物活动,以积分换实质的激励举措,极大地提高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推进“两网融合”建设和垃圾分类示范街道、示范小区、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收编整合再生资源收购点,扩大了收运范围,形成了完整的再生资源网络体系,为促进安宁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有力地保障和支撑。

  今年上半年,安宁区分类收集街道覆盖率达100%、人口覆盖率达到85%,居民知晓率达到95%,全区垃圾回收利用率已达26.8%,就上半年,已分类处理厨余垃圾167余吨,可回收物937余吨,有害垃圾0.23吨,有效解决了厨余垃圾的处置,有害垃圾暂存及各类可回收物的循环利用问题,垃圾减量化资源化率明显提高。

  “见缝插绿” 打造品质安宁

  围绕生态宜居城市,安宁区绿化所积极推进城市绿化精细化管理。

  该区每年都会对“兰马”赛道安宁段进行绿化美化,在维修原有绿化雕塑造型等立体绿化的基础上,新增寓意深刻、造型别致的绿色雕塑,近两年为了渲染品质安宁氛围,突出特色,在“庆阳剪纸”绿色雕塑中增加五大理念,在“活力青春”“运动兰州”“鼓乐太平”绿色雕塑中增加24字核心价值观字牌,在“丝绸之路”绿色雕塑中增加中国梦字牌。尤其今年制作的“琴声悠扬”“春籁之声”等绿色雕塑,更是新颖别致,意蕴深远,在“琴声悠扬”的设计中,以钢琴和祥云,表达对祖国未来和美好生活的畅想。

  该区绿化所负责人介绍说,按照突出重点、全面推进、打造精品、提升档次的总体思路,以“创新绿化理念、打造品质安宁”为中心,着力实施园林绿化提升工程,在安宁东西路栽植不同品种月季,根据其花色随花期变化的独特性,设计不同造型,打造色彩鲜丽的花卉长廊,极大地丰富了主次干道的植物景观,提升绿化景观效果。

  据介绍,该区还对湿地公园、生态文化园进行提升改造,从植物品种、公园设施、花材配置等方面着手,进行增加、更换和调配;一些可用绿地、住宅区边角地方也都拿出来“见缝插绿”,形成社区公园。一颗颗绿色明珠,构成了安宁最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

  数据显示,目前,安宁区人均绿地面积突破16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4%,位居全市第一。推窗见园,出门见绿,抬头见蓝,安宁的颜值越来越靓丽。(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