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企业快讯> 正文内容
刘家峡水电厂党员张书红:闸门“守护神”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 13:52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7月19日电 (通讯员 来春梅 张赟)“水电厂的闸门是最前沿的阵地,它的安全运行直接关系到发电、泄洪、排沙。这么多的闸门即要保证安全运行,又要保证止水效果,做起来不是件容易的事。”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党员张书红坚定理想信念,勇担工作责任,坚守好43扇闸门,为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刘家峡水电站泄水建筑物、发电机组中,参与泄洪、排沙、发电的闸门共有43扇,每一扇门的安全运行都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安全生产。自1984年到该厂水工机械班工作以来,守好闸门成为了张书红钢铁一般的坚强信念。

  2018年汛期,黄河上游来水持续偏丰,黄河流域甘肃段局地暴雨天气频发,降水量为近10年之最,7月主汛期以来,降雨量创下甘肃省近60年之最,刘家峡入库水量较去年同期多138%。7月2日开始大量泄洪,10月13日泄洪结束。在长达104天的泄洪期间,张书红所在的班组对参与泄洪的闸门做到每周两次巡回检查,对开闸泄洪的闸门每天三次现场检查,每次提落泄洪闸门不分白天黑夜做到随叫随到,并做好现场检查和提落闸门记录,全力确保泄洪闸门安全启闭。

  作为闸门“守护神”,整个汛期张书红没有睡过一天好觉,随时准备前往现场启闭闸门调整洪峰下泄流量,他以7×24小时的良好精神状态坚守岗位,没有叫过苦,没有喊过累。在泄洪期间,溢洪道5号和6号闸门落门后漏水偏大,在不影响泄洪的前提下,他爬到24米的闸门井下检查漏水原因,仔细排查发现因为频繁提落门操作,导致闸门两侧钢丝绳缠绕和受力有轻微不同,造成闸门底水封两侧受力不均所致漏水偏大。在汇报上级领导同意后,张书红及时安排工作人员进行调整处理,确保了泄洪闸门安全稳定运行。2018年汛期,张书红所在的班组成功实现了提落159次泄洪闸门无缺陷,安全泄洪37.96亿立方米,排沙310万吨。

  张书红是个喜欢琢磨的人,他从工作的点点滴滴入手,剖析每一扇闸门的维护特点。他组织班组成员以“QC”活动、“技术创新”“小改造小发明”为平台,激励团队成员开展各种发明创造活动,对闸门维护方式进行不断的改进,逐步提高设备的运行效率,安全性能得到有效提升。

  2020年5月,泄洪洞工作闸门完成检修后需提起检修闸门、将工作闸门投入使用,张书红在现场紧盯工作进度,却发现检修闸门槽充水时无过水声,说明充水阀堵塞,无法实现正常充水平压提门。防汛工作迫在眉睫,张书红和同事们立即着手解决问题,经过反复操作,都不能很好的解决充水阀堵塞问题。就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张书红凭借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大胆的决定先关闭门槽充水阀,从坝前接1台大功率潜水泵,通过补气孔向门槽充水,利用反向充水将堵塞杂物冲走,保证充水阀畅通,从而实现充水平压正常提门。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问题很快得以解决,随着卷扬机的轰鸣声,检修闸门顺利提起。这种处理方案方法经济实用,可操作性强,为后续的其他闸门维护提供了宝贵经验。

  “新的征程里,我将继续履行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立足本职岗位、全力确保安全生产和防汛大发电工作的不懈动力,为我厂持续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努力。”张书红的承诺铿锵有力。(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