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税务> 正文内容
嘉峪关税务:无证明办税 税事无忧办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0日 10:34    来源:甘肃税务
分享到:

  嘉峪关市民徐忠山购买了一套嘉峪关亲水湾小区的二手房,当他到不动产交易中心缴税时,看到办税资料单上有“房屋套次查询证明”和“不动产权证书”项目,显得有点懊恼:“哎,假又白请了,白跑一趟,还得补充资料,下午再来吧。”

  他正准备离开,导税人员告诉他:“资料不全没关系,我们已经实现全省房屋信息联网,可以校验你的房屋套次信息,您只需提交一个首套房承诺书就可以了。另外不动产权证书相关信息我们也可以通过房管局的管理系统查询了,现在就能办!”在导税人员辅导下,徐忠山很快拿到了完税证。这是嘉峪关市税务局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行“无证明办税”的一个片段。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后,嘉峪关市税务局聚焦《意见》提出的“到2023年基本建成税费服务新体系”要求,在精细服务上下功夫,主动融入市委市政府“无证明城市”改革,推行无证明办税,打造“一次不用跑、税事全办好”服务品牌,持续推进办税便利化改革。

  消验查诺

  四种方式实现无需跑

  嘉峪关作为全省“无证明城市”试点,先后公布5批363项告知承诺制事项,取得良好成效,中央依法治国办将该市做法印发工作专报向全国印发。嘉峪关市税务局主动对标市委市政府“无证明城市”改革,通过“消、验、查、诺”四种方式取消62项证明事项,努力实现涉税证明能取消、多取消、真取消,纳税人无需跑工作目标,经验做法被嘉峪关市依法治市办在全市予以通报交流。

  摸清底数,六类证明直接“消”。工作专班围绕“现有证明是否属于清理范围”“证明开具部门是否准确具体”“取消方式是否恰当”三个方面,对146个涉及提供证明事项进行梳理,将饲料产品合格证明等6项证明直接取消,通过“不用开”让纳税人办税更顺畅,节约办税成本。

  窗口代办,五类事项帮着“验”。确定车辆报案证明、自然灾害损失证明等5项为部门核验事项,建立代办员制度, 5名“代办员”加入市政府钉钉群,通过“陇政钉”一对一、点对点传递证明事项核查结果,通过代办员“帮着办”,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打造全市最佳营商环境的“金名片”。

  数据共享,六类数据直接“查”。将死亡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等6项列为查询类,通过数据共享平台实时查询,以“数据跑”代替“纳税人跑”,实现数据一体贯通,政务服务由单一的各自为政到齐头并进,推进政府和税收治理现代化。

  源头减负,四十五类只需“诺”。以办理减免退税所需证明为重点,对426项税收优惠政策全面梳理,将不动产产权查询证明等45项证明列为告知承诺事项,以书面承诺方式代替证明材料。例如,办理个人转让5年以上唯一住房免征个人所得税时,原来需提供家庭唯一生活用房证明材料,现在通过告知承诺可快速办理。

  主动作为

  五个突破助推无证利民

  无证明办税模式助力“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升级,减少了纳税成本和办税时间,提升营商环境感知度。

  突破改革域围,展现税务担当。该局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专班、倒排工期、压茬推进,主动融入“无证明城市”改革中,用税务干部的“辛苦指数”、数据共享的“交换指数”推动“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升级,展现了新税务机构的责任和担当。

  突破部门边界,实现合作共赢。随着“数据共享平台”建设系统的优化完善,打破了原来部门间存在的无形边界,实现了税务信息与其他部门信息共享,为税务部门持续提升协同管税的“精准度”奠定了坚实基础。

  突破传统束缚,优化营商环境。勇于挑战自我,大胆简政放权,优化了税收营商环境。以房地产交易业务为例,改革后窗口平均单笔业务办理时间节省了5到10分钟,减的是证明,增的是服务,一增一减之间,切切实实增强了纳税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突破服务瓶颈,升级“项目管家”服务。全面升级“项目管家”服务,为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当好“税管家”,做到重点建设项目落地后,对税务登记、票种核定等13个事项实行全程无证明办理,助力重点项目“加速跑”,提振在嘉投资者信心。

  突破信息壁垒,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无证明办税”改革运用数据共享理念,通过搭建数据查询平台,打通了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精简了纳税人跑腿开证明的环节,真正做到“最多跑一次”,而不是“各跑一次”。

  无证明办税改革以来,嘉峪关市税务局办理直接取消证明业务673件,办理告知承诺业务6882件,事中通过系统自查发现虚假承诺6件,对虚假承诺行为补缴税款1.6万元,加收滞纳金0.24万元,取得了阶段性效果。(彭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