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卫生健康> 正文内容
今年上半年,金昌4694名妇女享受免费“两癌”检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0日 10:55    来源:金昌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7月16日下午,金昌市2021为民办实事妇女“两癌”免费检查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市行政中心召开,市妇联相关负责人就2021年我市妇女“两癌”免费检查落实情况及工作亮点做了简要通报,并回答记者相关提问。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工作,将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纳入到了全市10件民生实事之一。2021年我市按照要求对33-64岁农村适龄妇女、城镇低收入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一次宫颈癌和乳腺癌免费检查项目,全年目标4600人,截至2021年6月30日,我市已完成“两癌”免费检查4694人,提前超额完成省定目标。

  为确保检查质量,我市卫生健康部门在加大“两癌”检查设备投入资金、强化人员培训和服务能力的同时,还加大了“两癌”防治知识的宣传和病例跟进,对于检查出的宫颈、乳腺异常/可疑病例及时督促完成后续检查,对于确诊病例将进行积极治疗和跟踪随访服务。

  此外,金川区积极探索运用商业保险健全保障体系,列支15.5万元为2018-2020年接受“两癌”检查的7776名农村妇女购买了每人2万元保额的商业保险,有效增强了妇女抵御风险能力,成为我市今年“两癌”免费检查中的一项亮点工作。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办好妇女群众“急难愁盼”之事,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妇女心坎上,引领妇女群众从民生实事的受益者变为党的政策的宣传者、推进者,引领妇女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1:请详细介绍一下2021年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惠民政策?

  市妇联四级调研员、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刘建华: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2018年以来妇女“两癌”检查项目主要针对农村妇女实施。今年省妇儿工委安排对全省20万名33—64岁城镇低收入妇女和农村妇女进行免费“两癌”检查。下达我市任务是4600人。实施范围是采取自愿原则,对33—64岁城镇低收入妇女和未参加过2018—2020年为民办实事“两癌”检查的农村妇女进行宫颈癌、乳腺癌免费检查。所有接受宫颈癌、乳腺癌检查的对象须签署知情同意书。妇女“两癌”检查费用为120元/人,按照省市县5∶2∶3的比例分担。参检妇女不需要承担任何费用。

  今年的检查已于6月提超额提前完成任务,说明妇女姐妹们的健康管理意识在逐渐增强。妇科专家指出,每年进行一次妇科检查很有必要。我们希望有检查意愿且符合条件的妇女能够主动到居住地或户籍地所在妇联登记报名参与2022年的“两癌”免费检查项目。也希望经济条件允许的妇女姐妹们要关注自身健康,定期体检。

  2:请问妇女“两癌”检查的定点医疗机构、具体流程有哪些?在确保检查质量方面有什么具体措施?

  金昌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张芹: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市妇女“两癌”检查的定点筛查机构为:金川区是金昌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市妇计中心),永昌县是永昌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两癌”检查的具体流程是由市政府妇儿工委总牵头负责,市、县(区)妇联协调乡镇、社区对辖区内符合条件的适龄妇女进行摸底登记,组织动员符合条件的妇女到定点医疗机构接受检查。卫生健康部门确定初筛机构、接诊机构,定点筛查机构按照“两癌”检查项目实施方案开展乳腺癌、宫颈癌的相关检查,其中:乳腺开展乳腺手诊、乳腺彩超,初筛异常做钼靶检查或乳腺活检;宫颈开展妇科检查、分泌物检查、HPV或TCT,初筛异常做阴道镜检查、宫颈活检。对筛查阳性对象进行进一步的确诊,督促确诊病例进行积极治疗,并跟踪随访治疗结果。

  为确保检查质量,卫生健康部门采取了以下具体措施:一是加大“两癌”检查设备投入。市妇计中心2021年投入366万元购置彩超机2台(其中1台为便携式),阴道镜1台,进一步提高了“两癌”检查的准确性,提升了筛查质量。二是强化人员培训。2020年市、县妇计中心选送乳腺超声、阴道镜、宫颈病理等专业医师参加省级“两癌”专项进修,2021年选派参加全省“两癌”检查项目师资培训班的5名业务骨干经省级考核获市级师资培训合格证。通过组织全市“两癌”检查项目同质化培训班,培养了6名县级师资,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三是加强阳性病例跟踪随访。根据“两癌”检查结果进行分类指导,对筛查发现异常/可疑者,由专人负责追踪随访,基层妇联配合宣传动员,督促完成进一步检查、诊断和治疗,不断提高“两癌”检查早诊早治率。

  今后,卫生健康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两癌”防治知识的宣传,同时加强与妇联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整合医疗资源,强化 “两癌”筛查保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筛查任务,切实保障全市妇女生殖健康。

  3:请问,接下来在妇女“两癌”检查工作还有什么安排?

  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展之春:

  非常感谢你对金昌妇女妇女工作的关注关心!

  2021年的“两癌”检查顺利完成并不代表工作就此止步。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抓好三项工作:

  一是抓好关爱救助。对于近年来查出的患癌妇女组织专业心理咨询师开展回访,帮助其乐观积极面对疾病。对贫困患癌妇女摸准实情,积极向上争取专项救助资金,协调各相关单位开展救助工作,确保不让一名妇女“因病返贫”。同时,我们积极创新工作方式,联合黄河财险金昌分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金昌分公司推出了关爱女性健康的妇女“两癌”(宫颈癌、乳腺癌)商业保险,10元保费获得1万元的保障,鼓励妇女通过个人出资购买保险,增强妇女疾病预防意识和抵御风险能力。

  二是抓好督导总结。完善项目基础资料,对实施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向参检妇女发放调查问卷,评估实施效果,上报有关报告。并针对今年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逐一指导解决或提出整改意见,为下一年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三是抓好健康宣传。发动基层妇联干部进村入户,利用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短信提醒、文明实践大喇叭等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宣传民生实事政策和筛查项目,提高“两癌”免费检查政策的知晓率,引领妇女群众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记者:武玲奕 崔伯侃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