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兰州多径提高农民工法律意识 畅通欠薪投诉渠道"依法治欠"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0日 15:56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2021年4月,甘肃举办以“强化法治保障、依法务工维权”为主题的农民工法治宣传教育日活动。(资料图) 张婧 摄

  中新网甘肃新闻7月20日电 (张婧)“兰州市畅通欠薪投诉渠道,公布13部投诉举报电话,建立了快受、快立、快查、快结的办案机制,全面完成欠薪案件‘两清零’的任务目标。”20日,兰州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支队长魏存富说,他们还将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普法活动,提高农民工法律意识,形成学法遵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当日,兰州市人社局2021年根治欠薪工作新成效新闻发布会召开。据介绍,兰州市已逐步完善了根治欠薪工作新常态,此次发布会旨在介绍当地的根治欠薪工作经验。

  魏存富说,国家欠薪线索平台上线以来,截至2021年6月30日,兰州市已办结国家欠薪线索平台线索4556条,办结率96.8%,守住了不发生因欠薪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的红线。

  会议披露,兰州市近2年共检查用人单位6827户,接听咨询投诉电话3.9万次,接待来访8161起,涉及3.1万人;受理劳动者投诉案件147件,为1147人追发工资1476万元,接听投诉电话次数、来访投诉起数、受理案件数和拖欠劳动者人数、工资数这些重要指标逐年下降,各项目标任务按期达标。

  据悉,《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制定与实施是近年来治理欠薪工作成功经验的制度化提升,是依法治欠的重要体现和制度保证,不仅顺应社会各界对根治欠薪的期盼和呼吁,还开启了依法治欠的新阶段。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从有效提高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法律意识来着手实现。

  魏存富表示,自《条例》2020年5月正式实施以来,兰州借《条例》出台良机,全面加强劳动保障法规政策的学法、普法、执法工作,围绕《条例》“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工地、进机关、进高校”和“送《条例》知识、送法规政策、送宣讲培训、送维权服务”等活动,开展农民工法制宣传教育日、公益法律服务等维权政策宣传活动。

  兰州市为确保行业部门主体责任履行到位,从工程建筑领域着手,不断完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按月足额支付、劳动合同签订等制度,细化管理要素,构建责任靠实到位、日常监管有力的工作机制。

  在具体工作中,推行建设领域施工过程结算和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开展打击建筑工程领域层层转包、违法分包等专项行动,实现了市县与全国、全省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服务平台的数据共享;实行工程建设全过程监管,对建设主体、资质企业实行审核备案,对存在违法行为的企业严禁入场;开展劳动合同普查工作,及时消除了欠薪隐患。

  同时,兰州市还拍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9条宣传抖音,在地铁传媒、大型宣传广告平台等公共场所滚动播放,并上传至“学习强国”“甘肃党建”供全国、全省学习,观看人数达到千万人次;与媒体深入合作,依托《落实进行时劳动权益保障专题》直播节目、钉钉线上政策解读、陇明公线上平台培训等形式,对企业落实保障工资支付各项制度和劳动者依法维权进行正面警示,使根治欠薪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