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践行统战新语> 正文内容
白银市“四轮驱动”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1日 10:28    来源:甘肃统一战线网
分享到:

  近年来,白银市委高度重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把党外干部的培养使用作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有力举措,紧扣发现、培养、使用、管理四个环节,不断加大党外干部培养使用力度,持续优化党外干部队伍结构,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

  广储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要求部署,采取各级党组织、民主党派市级组织、群众推荐的方式,把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具有良好素质和合作共事能力的党外干部纳入全市党政领导干部使用交流总体规划,建立了党外后备干部库,做到定期更新、动态管理,确保党外干部的选拔任用“长流水,不断线”。同时,持续更新完善党外代表人士名册,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市县区党政和民主党派换届打下坚实基础。

  强培养。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政治培训、主题教育、社会实践始终,引导党外代表人士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实施党外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把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纳入全市人才和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组织部门、统战部门联合调训,加大对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的政治培训和能力素质培养,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坚持集中教育与融入日常相结合,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大局、融入业务、融入生活,市级党员领导干部主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开展“点对点”联谊活动,市委统战部负责同志适时与民主党派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和重点联系的党外代表人士开展谈心谈话,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实施“铜城青年英才”培养扶持计划,26名党外知识分子被确定为白银市铜城青年英才,并纳入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管理。

  重使用。把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全市干部队伍建设“总盘子”,建立组织部门、统战部门培养使用管理党外干部的协作配合机制,共同研究部署和推进党外干部的培养锻炼、安排使用等工作。在讨论决定党外干部的任免、调动、交流前,进行充分沟通,严把政治标准关,按照政治过硬、条件成熟、群众公认的选拔使用条件,大力推荐优秀年轻党外干部,做到了培养有目标、推荐有对象、安排有人选,始终保持党外干部队伍“一池活水”。2020年以来,全市共提拔交流使用党外干部19名,其中:70后16名、80后3名,同时在各级人大、政府、政协班子安排中,通盘研究、统筹考虑党外干部,并配备2名党外干部担任市级政府组成部门正职。截止目前,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外干部66名,其中:70、80后干部占三分之一;县区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配备党外干部17名。扎实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目前市级人大代表25名、政协委员163名,极大激发了党外代表人士干事创业的热情。

  严管理。以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根本,推行“成长轨迹”管理,将管理融入联络服务之中。统战部门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加强与党外干部所在单位、所属党派和人大、政协的联系,动态了解掌握党外干部的政治品质、履职能力、廉洁自律等情况。建立健全谈心谈话制度,定期与党外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在潜移默化中进行引导,在解决实际问题中解决思想问题。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