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法制> 正文内容
不远千里赠锦旗 给七里河区检察官点个赞!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1日 15:07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7月21日电 “太感谢你们了,没有检察官的为民情怀和艰辛努力,我就看不到生活的希望,感谢检察机关为我们所做的努力”。近日,七里河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一件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当事人马某冒着酷暑,特意从千里之外的江苏省徐州市赶来,将一面印有“秉公办案,检察为民”的锦旗送到了检察长高秀江手中。

  2020年初,七里河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在配合外地检察院协查时发现,郭某华诉江苏某某建设有限公司建设施工合同纠纷一案可能存在虚假诉讼,故依职权启动民事调查权进行审查。通过询问证人、调取银行账目和往来资金、委托司法鉴定等有针对性地调查核实,办案检察官依据调查情况及司法鉴定结果认为,该案一审原告郭某华与一审被告江苏某某建设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和诉讼代理人恶意串通,采取伪造证据、虚假陈述等手段,捏造民事案件基本事实,虚构民事纠纷,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涉案金额高达320余万元。该行为严重损害了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并实际损害了施工人马某的合法权益,原本应该支付给马某的施工款,因这起虚假诉讼无法兑现,马某及其家人的生活陷入了巨大困顿。据此,区人民检察院于2020年9月25日向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

  2021年3月3日,七里河区法院对区检察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的郭某华诉江苏某某建设有限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进行开庭再审。法院采纳了检察院的再审检察建议意见,认定该案系虚假诉讼,判决撤销原审民事调解书,驳回一审原告全部诉讼请求。

  该案成功改判后,为强化虚假诉讼监督实效,七里河区检察院就线索移送、案件协查等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法院的外部协作配合。对于再审程序确认的虚假诉讼问题,多次与区法院协商沟通,督促将涉案刑事犯罪线索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7月7日,在区检察院与区法院的共同协调努力下,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对移送的虚假诉讼案件线索予以立案侦查。该案民事部分的成功改判和刑事部分的立案侦查,有效维护了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保护了公民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七里河区检察院将“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同检察工作紧密结合,积极履行民事诉讼监督职责,强化精准监督理念,跟进再审检察建议,坚守为民“初心”,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实现民事检察工作提质增效,做到了用人民群众满意度检验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