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给龙鱼“整容”是什么体验?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2日 09:56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整形美容在近些年愈加普遍,但你能想象到,鱼竟然也有专业的整容师。近日,记者在兰州见到了龙鱼“整容师”龚恒亮。他告诉记者,给龙鱼做手术,操作精度不亚于给人类做手术。

  只见他引诱龙鱼进入塑料袋,滴入一定剂量麻醉剂,等待龙鱼翻肚子稳定下来,将其平放“手术台”。手术期间,龚恒亮始终保持半蹲状态,没有过多话语,眼睛紧盯鱼眼,使用手术剪在鱼眼上轻轻划过,清理过多淤积脂肪。

龙鱼,属一种古老的原始淡水鱼类,素有“鱼类活化石”之称。图为龙鱼“整容师”龚恒亮处理掉眼情况。高展 摄
龙鱼,属一种古老的原始淡水鱼类,素有“鱼类活化石”之称。图为龙鱼“整容师”龚恒亮处理掉眼情况。高展 摄

  龙鱼,属一种古老的原始淡水鱼类,素有“鱼类活化石”之称,成鱼将鱼卵产含于口中直至孵出幼鱼,所以有“龙吐珠”的俗名。作为高级观赏鱼,在追捧者不断增加,便也衍生出龙鱼“整容师”这一职业。

  龚恒亮是龙鱼爱好者,之所以会成为龙鱼“整容师”还是因为自养龙鱼出现“掉眼”问题,需手术处理,他便前往厦门等地,学习治疗技术。

  “给龙鱼做手术和给人做手术是差不多,手术前都会打麻药。”龚恒亮以处理掉眼为例说,鱼眼手术风险是最大的,“整容师”必须小心翼翼,稍微有不合适的话,导致龙鱼失明,严重会致死。

  从事龙鱼“整容师”已有5年的龚恒亮表示,龙鱼,寿命可达数十年,有红龙、血红龙、金龙、青龙等不同品种,而分辨精品与否主要依据外貌,而在饲喂养的过程中,会有多方原因,影响外貌,便需要整容。

龙鱼“整容师”龚恒亮观察术后龙鱼情况。高展 摄
龙鱼“整容师”龚恒亮观察术后龙鱼情况。高展 摄

  据悉,当下会有专业的龙鱼比赛,对龙鱼的眼睛,鳞片,身形大小,泳姿,胡须等等均有评价标准,冠军龙鱼的标准则是外表要霸气,泳姿要高贵,体型要均衡……

  目前,经龚恒亮之手整容的龙鱼有四五十条。主要处理掉眼、兜嘴和畸尾问题。他说,由于龙鱼珍贵,并且手术存在一定风险,所以手术前会签订协议,费用需根据实际情况,从千元到万元不等。

  “整容的过程,也是清理多余脂肪,使其更加健康。”龚恒亮认为,有些鱼本身存在先天性地掉眼情况,所以在购买的时候,必须检查清楚。也有后天性掉眼的情况,可能是在饲养的过程中导致的,营养过剩而导致掉眼现象。

  龚恒亮表示,从事龙鱼“整容师”这一职业,可以体会到医生的荣誉感,尽管兰州龙鱼需求量有限,他将继续坚持下去。

  作者:艾庆龙 九美丹增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