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践行统战新语> 正文内容
民盟省委调研重大历史文化遗址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2日 10:54    来源:甘肃统一战线网
分享到:

  7月12日至17日,民盟省委副主委刘刚带领调研组深入天水市和陇南市,围绕“加快我省重大历史文化遗址考古、保护和开发利用”开展调研。

  在天水市清水县李崖遗址、赵充国墓、县博物馆,秦安县大地湾遗址、陇城镇、莲花镇,调研组实地察看史前、先秦、西汉等文化遗址的考古发掘、资料整理、文旅开发等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加大对历史文化的挖掘研究,正确处理好文物保护与城乡基本建设的关系,有序推进历史文物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要创新思路、多措并举,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书籍里的文字真正“活”起来,让天水丰富悠久的文物资源成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支撑基础。

  调研组来到陇南市礼县石桥镇斩龙村王仁裕神道碑遗址、城关镇南关村赵世延雍古氏家庙碑、秦文化博物馆、大堡子山遗址,西和县博物馆、仇池山,徽县博物馆、水阳镇佛崖石窟、青泥古道、大河店三泉村、武家坪仙人关古战场、虞关乡许坝村、虞关村马家梁许清修路摩崖碑记遗址、虞关乡文化展览馆、嘉陵镇双龙崖汉代栈道等地,考察了自然资源、历史文化、博物馆建设、遗址保护开发等情况。调研组指出,陇南市自然资源优势突出,历史文化积淀丰富,具有很高的开发价值。要深入挖掘文化遗产内涵,积极探讨新时期文化遗址地保护与活化利用的关系和发展路径,使历史文化遗产代代相传;要针对历史变迁、文化价值、保护开发等进行深入研究,加大县域文献文史资料整理和文旅开发的力度,不断丰富历史文化滋养,借助优势条件助力乡村振兴;要发挥陇南市与四川深厚的文化渊源,借助三星堆的文化品牌,探寻甘肃对三星堆文化的影响、以及中原和北方及西亚与川蜀交流必经之地的陇蜀古道之文化渊源,向世界宣传甘肃、推荐甘肃。

  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原一级巡视员张克复,西北民族大学教授尹伟先、西北师范大学副教授任重远参加调研。陇南市人大副主任、民盟陇南市委主委高天佑,民盟天水市委专职副主委高世华分别一同调研。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