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陇南文县打造“休闲农业” 开启乡村振兴“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2日 15:03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7月22日电 (通讯员 刘玉玺 朱翠 韩富红)近年来,陇南市文县充分发挥生态、绿色、人文与毗邻九寨沟景区优势,深度挖掘优势人文自然元素,紧紧围绕全市“决战脱贫攻坚,建设美丽陇南”大框架,以文化为“魂”,以旅游为载体,架构“文旅强县”战略,绘就了“碧水青山·魅力文县”全域旅游品牌新篇章。

  随着乡村旅游业的不断兴起,文县开发养生休闲生态园、观光休闲农业园、规模化生态养殖园等系列生态旅游项目。前去乡村观光旅游、享受田园风光越来越受到居民青睐。住农家乐、食农家鱼、吃农家饭、采农家菜、摘农家果成为了乡村旅游开发的新时尚。

  伴随着中寨哈西沟村百发顺家庭农场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在周边区域的口碑不断提升,出产的成品鱼成为区域内最具代表性的渔业产品。主要出产成品鱼有鳟鱼及鲑鱼两大种。据了解,这里养殖的鱼为高山冷水鱼,生产周期短,肉嫩味美,刺软少腥,营养丰富,作为宴客佳肴,倍受顾客青睐。

  在中寨镇哈西沟文县百发顺家庭农场,被2020年“8.12”暴洪泥石流灾损毁的“百运渔庄”,灾后及时进行恢复重建,升级改造,如今,该农场焕然一新,生机再现,已正常营业。

  “最初建鱼池时,家里不同意,压力挺大,毕竟我们种药材种庄稼的,改行风险大,但我没放弃‘一辈子做好一条鱼’的目标,坚持扩大规模,做大做强渔庄,带动邻里家门增收致富。”百运渔庄负责人王世平在回忆他的艰辛创业历程时说,“一坚持就是十年,这十年在政府的扶持下,通过自己的努力,农场初具规模,发展成附带养蜂、中药材和经济林的种植多元化产业链,带动当地部分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务工挣钱,现在每年支付务工群众工资20多万元。”

  王世平介绍说,接下来,百运渔庄将以“一条鱼”为核心,开发生态养殖、特色餐饮、度假观光、网络营销等绿色生态创新发展模式,带动当地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住农家屋、品农家饭,到农家休闲垂钓、沐浴绿水青山、享受生态农家生活,已成为现代人乡村旅游的新选择。来自四川省广元市的游客王智新说:“我是第三次来这里了,暑假带妻子小孩来玩几天,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吃的也放心。”

  近年来,文县以“乡村旅游”为主题,建设幸福美丽生态文县,农民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不断扩大产业链条,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繁荣增添了新活力。截至目前,该县有农家乐156家、农家客栈56家,餐位5600多个,床位700多张,直接从业700余人,间接从业3000余人。(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