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静宁县乡村:果树“更新换代” 民众产业致富有奔头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3日 15:05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静宁县新店乡田野葱茏,繁花似锦。新店村山根社村民姬变条和往常一样,早早的来到了自家果园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盛夏时节,静宁县新店乡新店村村民在地里忙碌。

  中新网甘肃新闻7月23日电 (通讯员 戴腾飞 邹艳霞)盛夏七月,静宁县新店乡田野葱茏,繁花似锦。新店村山根社村民姬变条和往常一样,早早的来到了自家果园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姬变条家的老果园在去年秋天已经全部挖除,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矮化密植的新植果树。在新植园里,姬变条套种了黄瓜、茄子、西红柿、西瓜等蔬菜水果。不一会儿,她就摘满一箩筐,准备拿到集市上销售。

  姬变条说,她家的旧果树已经有近二十年的树龄,腐烂老化严重,产量下降,对收入影响很大。近几年,乡上多次组织他们赴临近乡镇观摩学习最先进的果园种植管理技术,引导他们摒弃旧观念,开拓新视野,掌握新技术。去年秋季,她和村民们一道下定决心将老果树更新换代。

  “这几年去了不少乡镇,觉得他们的果园很先进,管理的也很好。这次新栽的果树长势不错,套种些西红柿,西瓜等果蔬,家里吃不完,还可以出售赚点零花钱。再过两三年,树就可以挂果了,肯定比现在果子卖的价钱好,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姬变条说。

  据新店乡负责人介绍,去年苹果采摘结束后,乡上结合果农意愿,在川区条件较好的新店、任刘等村,对果树老化、品种落后的果园按照伐旧换新、土壤改良、择优品种、规范栽植的措施,实施矮砧密植建园和乔砧密植建园,并每亩补助4000元。同时对全乡树龄超过20年的、农户不愿意挖除的低产果园,采取提杆落头、间伐疏枝等技术进行改造。

  今年以来,全乡共改造老果园600余亩,转型升级2000余亩,带动全乡2万余亩果品产业提质增效,有力地促进了群众的增收致富。在大力推进果品产业提质增效的同时,全面改善人居环境,着力提升村容村貌,让村民“看得见山,望得见绿,记得住乡愁”。

  谈起村子的变化,新店村大元子社何用多、张彩兰夫妇很有发言权,“以前的巷道又窄又乱,一眼望过去,从这头看不到那头。今年乡上对巷道进行了整治,一些柴草堆、杂物棚都给清理掉了,垃圾现在几乎看不到了,现在亮清得很,很整齐,很清洁。”何用多指着不远处的巷道说。

  “巷子硬化了,还装了太阳能路灯,广场也修整好了,现在我们晚上出去转一转,跳一跳广场舞,心情都很好。”一旁的张彩兰也频频点头表示赞同。

  在新店村新农村移民搬迁点,一幢幢崭新的砖瓦房整齐排列,精心修葺的花园将整个村庄点缀得生机满满。据新店村村主任何生元介绍,这几年的脱贫攻坚让村上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改善。

  特别是去年以来,新店乡按照“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的原则,全力打造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点。乡村通过拆除残垣断壁、修建卫生厕所等一系列措施,使村民们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现在有这么好的人居环境,人们在抓产业、求致富等方面积极性很高。他们早上务果子,下午在村上纳凉、下棋,可以说全村群众物质生活好了,精神生活更丰富了。”何生元说。(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