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金昌:大力推进“门前四包”责任落实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3日 15:16    来源:金昌日报
分享到:

  每天下午7点左右,在市区长春路上一家餐饮店内忙活的孙师傅,只要听到收垃圾车播放的音乐声,就会拿起打包好的垃圾到车旁投放。“我们每年都要跟城管签订责任书,不仅要包自家店内的卫生,还要包店外的秩序、设施和市容,现在都已经习惯了。”倒完垃圾回来的孙师傅告诉记者,垃圾收运车每天早晚各来收一次,按照“门前四包”责任书规定,他们店内的垃圾不能倒在路旁的垃圾箱内。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把落实责任作为常态长效推进和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加强精致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持续开展“门前四包”责任落实及星级评定活动,充分调动市区主次街道、背街小巷临街企事业单位及个体工商户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强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创造整洁、文明、宜居的城市环境。

  按照“定区域、定责任、定标准”的原则,金川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将市区内所有沿街道路两侧6200余家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纳入“门前四包”管理范围,由各街道执法大队负责人与责任单位、责任人逐一签订《门前四包责任书》,明确责任区域、标准要求和监督考核办法,详细讲解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动员各责任主体自觉落实“门前四包”责任。截至目前,责任书签约率达到了100%。

  为调动责任单位参与城市管理工作的积极性,我市把“门前四包”责任制管理作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制定《进一步加强“门前四包”责任制管理实施意见》《市区“门前四包”责任落实制度》等管理制度,并利用报刊网络、电视广播、宣传专栏、手机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实施“门前四包”责任制管理对巩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的重要意义,引导群众广泛关注并积极参与城市管理工作。

  同时,对所有沿街道路两侧“门前四包”责任主体实施“日积分、周评星、季定榜”考核管理,按照各单位各门店落实责任情况和每月督查积分管理情况,由低到高划分为一到五星进行星级评定。根据评定结果,在责任单位外墙醒目位置挂牌公示,连续3月考核结果均为五星级的单位定为“红榜”单位,在新闻媒体进行公示、通报表扬;当月考核未获得星级或不落实责任的单位,采用“黑榜”曝光、责令纠正违规行为、警告罚款等方式加以约束管理。

  为强化“门前四包”的监督管理,我市加大违反“门前四包”责任制行为的处罚力度,对巡查中发现的乱倒垃圾、乱堆杂物、乱贴乱画、乱设广告牌、店外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专项治理,对不听劝说的违法违规当事人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予以处罚。同时,启动“金川微城管”微信服务号,通过反映问题奖励红包的方式,鼓励市民通过“金川微城管随手拍”系统,举报“门前四包”落实不到位问题。今年以来,共督促相关责任人落实“门前四包”责任10666起,处罚不落实“门前四包”责任行为320余起。

  文:记者 赵刚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