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今日头条> 正文内容
兰州旅游“博学多才”发力供需两端 “景城一体”规避同质化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 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7月22日,兰州几千年文化印记和明清风格建筑相融合的兰州老街,游人在凉亭内纳凉。 杨娜 摄

  中新网兰州7月26日电 (记者 杨娜)如何从中国西北游的中转站发展为目的地?甘肃省会兰州几经摸索,找准自己的旅游定位。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何威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跳出建设者思维,从体验者的角度看待兰州的旅游资源,方能“博学多才”,特色明显。

  兰州是我国唯一一个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丝路花雨》《大梦敦煌》以及牛肉面更是享誉世界的文化旅游品牌。此外,兰州拥有悠久的历史传承,自西汉设县以来,便屏障中原、联络西域、襟带万里,成为古丝绸之路上重要的茶马互市和水旱码头,独特的丝路文化吸引了海内外的游客。

  从看山看景到想方设法留住游客,增强旅游的体验感,兰州市各个县区打造自己的区域特色旅游品牌,多年来不断创新形式和方法,丰富品牌价值,使这一旅游品牌不断被做大做强。据携程数据显示,兰州近日入选“暑期十大热门旅游城市”。

2018年9月5日,第八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举办,民族舞剧《丝路花雨》在甘肃大剧院上演。(资料图) 崔明才 摄
2018年9月5日,第八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举办,民族舞剧《丝路花雨》在甘肃大剧院上演。(资料图) 崔明才 摄

  旅游资源“博学多才” 精准定位发挥优势

  何威介绍说,从水墨丹霞到百年梨园,从高险奇峻的马衔山脉到涛声如雷的黄河奇峡……兰州旅游资源丰富多样。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气候条件,加之穿城而过的奔流黄河,为这座城市带来了旅游之“博”,并形成独特而丰富的黄河文化、水车文化、舟渡文化、民谣文化和桥梁文化。

  读者杂志、《大梦敦煌》等深厚的城市文化资源,八路军兰州办事处、兰州战役纪念馆等红色旅游资源,让这座城市拥有众多的历史文化类景点。何威表示,这是突出兰州旅游“学”的一面,近年当地研学游日益火爆。

  而以兰州牛肉面为代表的兰州众多美食,则代表了兰州旅游的“多”。“兰州美食除了种类众多,还有包容性强、输出快的特色。”何威说,兼具少数民族食物特色的兰州美食,适应众多食客的口味,且制作迅速,吃法不拘一格,非常适合游客在白天游玩一天之后,夜晚尽情享受各类美味。

  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近日推出36项文化和旅游活动助力兰州暑期旅游市场升温。其中兰州市十处舞台将在整个暑期夜晚上演音乐展演活动,让游客听民谣、游黄河,感受兰州的文艺气息。何威称,兰州各类剧院和演艺剧场的千场专业演出,丰富了当地文化旅游市场,这是兰州旅游“才”的特色。

  从最初模仿其他城市,发展文化旅游到最终找到自己的定位,何威认为这是一个转变思维方式的过程,“不能用建设者的思维定义体验者的感受,自己司空见惯的景色,恰巧是这座城市的特色,对游客而言,具有强烈的吸引力。”

  开启兰州人一天的牛肉面,对于成都小伙陈维杰而言,就具有强烈的吸引力。第一次来到兰州,他和在兰州大学读硕士的女朋友一起,按照牛肉面的面型差异,从二细吃到大宽,体验当地人对兰州牛肉面最正宗的各种吃法。

  于他而言,家乡成都美食众多、游客云集,从气候到地理环境都与成都有很多的不同之处的这座城市,正是这种差异化让他对这里充满好奇感。“兰州人特别淳朴真诚,丝路文化也让我很感兴趣。”尽管陈维杰和女友提前做好了旅游攻略,但仍感行程紧张,期待下次的兰州之行。

2020年9月3日,航拍黄河兰州段湿地公园现黄河“鸳鸯锅”。(资料图) 高莹 摄
2020年9月3日,航拍黄河兰州段湿地公园现黄河“鸳鸯锅”。(资料图) 高莹 摄

  大景区组团建设 景区串点成线克服同质化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榆中兴隆山大景区、白塔山大景区……从最初的缺景点补景点,到如今的大景区组团建设发展。何威认为,兰州市的景点建设突破了行政隶属,科学配置统筹景区资源,通过市场化的手段进行开发,最大程度克服景区建设同质化问题。

  “缺水凿渠,缺园栽树。”何威表示,从各个县区“各谋其职”致景区严重同质化,到现在科学统筹、大景区组团建设发展,兰州市不断优化景区资源,合理配置景区特色,串点成线,连线成片,以片带面,形成独具兰州特色的大景区建设布局,打造城在景中、景在城中,景城一体化发展的全域旅游。

  将读者、黄河、牛肉面等元素都包含在内的兰州黄河楼景观群,全方位向游客展示兰州黄河文化,集中展示黄河这一兰州独特的旅游要素。以仿古建筑为主体的兰州老街,打破以往景区逛、吃、玩的单一游客集散地功能,以文化为依托,结合乐园、游园、演艺等多种形式,运用室内舞台、室外戏台的多元化空间,打造“讲活甘肃故事”的街区。

  “兰州的景观设施修建得很好,灯光也很有特色。”夏日傍晚,来自云南昆明的杨可欣和朋友们一起漫步在兰州黄河风情线,绵延百余公里的景观带绿树葱茏、凉风习习,让杨可欣一行人眼前一亮。

  从云贵高原来到黄土高原,兰州市的整洁干净让杨可欣颇有好感。与家乡昆明相比,较为干旱的兰州植被虽然少,可生态发展仍然让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的南方姑娘为之赞叹,独具特色的文化和美食是她在朋友圈里“晒兰州”的重要内容。

图为黄河风情线彩陶园。(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图为黄河风情线彩陶园。(资料图) 杨艳敏 摄

  供需两端发力 政策保障旅游产业发展

  据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统计,2021年上半年,兰州累计接待游客3763.4万人次,同比增长137.3%,实现游收入320.5亿元,同比増长136.53%。进入暑期以来,该局聚焦夏季文旅消费热点,出台系列政策措施促进暑期旅游市场发展。

  兰州累计发放文旅消费惠民券100万元,撬动电影票房、冰雪旅游收入4000万元。举办2021丝绸之路旅游营销大会,签约成交额1.5亿元。通过召开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推出1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兰州主要景区点纳入文旅部黄河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

  同时,兰州通过强化行业规范管理,加大文化旅游市场行政执法度,专项整治不合理低价游、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等违规行为,依法依规处理游客投诉,促进文旅企业良性竞争。

  兰州市文旅局还强化导游队伍的培训力度,做好旅游“门面”。通过组织导游走进兰州市博物馆等重点文博场馆,让导游更多地了解兰州历史文化内涵和渊源,提升导游自身文化素养。

  “兰州旅游的特色定位决定了导游的重要性,需要讲解地理结构、美食文化等,以及为游客定制线路,提供一体化的服务。”何威称,常态化举办“金牌导游”“金牌讲解员”选拔大赛,能够让导游群体更好地讲好不断发展变化的“兰州故事”。(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