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临泽县20万亩农作物喝上“救命水”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7日 16:27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7月27日电 (通讯员 李明)取沙、装袋、压坝,仅3个小时,一条由400多条沙袋堆砌的临时堤坝就已成型……7月下旬以来,面对日益严峻的旱情,张掖市临泽县平川水利管理所职工积极投身抗早一线,保障农作物喝上“救命水”。

  在平川镇二坝干渠引水口门处,平川水利管理所所长吴天鑫带领20多名职工对引水坝进行加高;装载机、挖掘机来回穿梭,清理着渠道内的淤积。据吴天鑫介绍,“二坝干渠承担着平川镇1.2万亩农田的灌溉任务,黑河来水量持续减少,造成二坝干渠引水困难,我们组织职工对引水坝进行了加高,并组织施工队疏通引水渠道1.2公里,目前已恢复正常引水灌溉。”

  黑河是临泽县农田灌溉的主要水源,受高温天气影响,进入7月份以来,黑河来水量持续递减,水库水位不断下降,平川、板桥、鸭暖、蓼泉等灌区20多万亩农作物遭受旱情。为了保障农作物喝到“救命水”,连日来,临泽县水务局会同基层水管单位成立多个指导组深入田间地头,调查分析农作物受旱情况,向用水户宣传抗旱灌溉的重要性,督促用水单位做好机电井的维修养护;根据各用水小组需水量、灌水时间、作物受旱状况等,及时调整配水计划,压缩灌水定额,指导用水户科学合理进行灌溉。针对引水坝提水能力不足、引水渠道淤积阻塞等问题,对二坝干渠、三坝干渠等引水坝加固加高,清淤引水渠3公里 ,有效提升了水利工程供水能力。同时,管水人员24小时不间断跟水作业,严格按照配水计划分配水量,并加大渠道巡查频次,哪里有问题就及时跟进到哪里,全力保障渠道输水安全。

  据统计,临泽县今年共种植57.8万亩农作物,在利用地表水灌溉水源进行有效灌溉的同时,目前已启动机电井500多眼对农作物进行补水灌溉,近20万亩农作物旱情得到缓解。(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