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法制> 正文内容
天水雪亮联勤联动平台荣膺2021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十佳案例奖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 18:49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7月28日电 (通讯员 史爱萍)7月27日-28日,由《法治日报》、北京安全防范行业协会主办的“2021 政法智能化建设技术装备及成果展”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天水雪亮联勤联动指挥调度系统在全国参选的61个智慧治理案例中脱颖而出,入选“2021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十佳案例”,也是2021年度西北地区唯一入选的典型案例。天水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天波作为特邀颁奖嘉宾出席成果发布会并围绕智慧治理做经验分享交流发言。

天水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天波作经验分享。
天水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天波作经验分享。

  天水雪亮联勤联动指挥调度系统建设目标是打造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的智能化治理新模式,涵盖全域感知平台、智能调度平台、联动处置平台、决策分析平台、效能监督平台等多个业务应用,可以通过海量数据分析挖掘,为城市管理者提供高效决策的支持,强化不同部门的协同联动,并形成高效的监管管理机制。

天水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天波一行参观2021政法智能化建设技术装备及成果展。
天水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天波一行参观2021政法智能化建设技术装备及成果展。

  天水雪亮联勤联动指挥调度系统将“雪亮工程”视频应用与社会综合治理业务深度融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手段构建以“人、地、事、物、情、组织”为核心的大数据仓库,最大程度发挥“雪亮工程”在社会治理日常工作开展中的实际作用。

  实现数据共享,构建以综治信息平台为基座,与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公安等相关部门业务系统,省级平安甘肃信息化支撑平台、省综治信息平台实现数据共享汇聚,构建天水市政法大数据中心,利用大数据分析为领导做决策提供辅助依据。

  横纵联动,业务协同。横向整合社会治理各成员单位、各类信息资源和管理力量,纵向联动市、县(区)、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和基层网格员,实现“一口受理、自动转派、一体运行、一并考核”大联动业务闭环处置机制。

  视频共享与应急指挥融合,实现问题研判智能化。全市新建、整合各类公共区域、企事业单位、智慧小区视频资源近4万路,实现了围绕事件预警,快速调用周边视频图像、自动识别重点人员后即时提醒并分析其活动轨迹、根据视频分析结果,自动发现打架斗殴、人员聚集等社会治理相关问题。建立社会治理业务态势感知“一张图”,实时掌握全市任何区域的现场情况。

  利用积分制和谐治理。根据网格员工作职责建立网格员积分制管理体系,将所完成的各项工作记录一定的积分,将积分数据按月进行排名公示,表扬优秀、鼓励进步、督促后进。

  通过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和运行,形成了“一个组织架构、一张基础网格、一支网格队伍、一套信息系统、一套管理制度”的网格化管理架构,全市的政法智慧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对欠发达地区实施“市域社会治理”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

  近年来,天水市以全国、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为契机,创新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通过推进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和运行,联动融合天水电信负责建设的“天水市综治联勤联动指挥调度系统”数据资源和组织力量,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一个组织架构、一张基础网格、一支网格队伍、一套信息系统、一套管理制度”的网格化管理架构,实现了综治资源精细化、综治要素可视化、问题研判智能化、治安防控立体化。在天水市区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为公共安全保驾护航。满足新形势下维护人民安全和社会稳定,依据科技强警、智慧治理、服务为民的思路,加快创新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平安天水建设的现代化水平。(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