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七里河区用心用力用情书写好民生答卷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10:07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7月30日电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七里河区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走好“三步棋”,念好“三字经”,用心用力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高点站位抓落实,走好“先手棋”。成立了领导小组,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关于在全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四个更重要、两个百分百”(即:走访比安排更重要、服务比承诺更重要、诚信比成果更重要、质量比数量更重要;征求问题百分百纳入清单管理、事项解决百分百按照闭环管理)目标要求,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走访调研强落实,走好“精准棋”。全区各部门立足本职岗位,坚持问题导向,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结合“千企万商大走访”和巩固深化脱贫攻坚成果,所有县级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对接辖区包抓企业,深入联系村(社区)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全区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群众、生产一线、下属单位、工作服务对象,开展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的“三问”活动,听百姓呼声,解群众难题。截至目前,累计收集涉及贯彻新发展理念、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优化营商环境、物业服务等方面的待办实事3200余件。同时,各部门各单位在收集问题的基础上,分层次梳理并认真研究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区级机关部门着重办好涉及群众共同利益的实事,各相关部门结合工作实际,重点推动基层民生需求取得新进展,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扬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实际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切实把“问题清单”变成“服务清单”。截至目前,共完成办理实事2372件,正在办理834件,办结率约74%。

  补齐短板见落实,走好“关键棋”。全区各级各部门积极转变工作作风,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载体,念好“访”“惠”“聚”三字经,以“访民情——到第一线听取民声,惠民生——在第一线实干担当,聚民心——打造第一流服务水平”为目标要求,在补齐短板弱项上攻坚突破,全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急难愁盼”实际问题。

  打造品牌,创新服务载体排民忧。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四级城市党建网络,组建由社区工作人员、辖区党员、在职党员、志愿者等组成的“红色志愿服务小分队”,广泛开展入户走访听社情民意、市容环境整治、安全隐患排查、疫情防控、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帮困扶老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小举措”“微活动”点亮民意“心愿单”,推出西湖街道“流动办公桌”“西湖蓝盾义警”、西园街道党群连心“彩虹桥”等一大批有特色、有亮点、有温度、接地气的鲜活载体,帮助群众排忧解困,服务群众细致入微。

  紧盯重点,分类定向服务解难事。针对人居环境改善,实施老旧小区面貌改造工程,年内为13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50部,建成七里河区北街、粼河、宏建3个小游园。完成国家电网王家堡、兰石集团等8个棚户区、5735户改造任务,惠及群众2万人。采取“全排查、细分类、快清理”的方式,破解城市“蜘蛛网”难题,共排查线缆问题345项,完成整改293项,拔除废弃线杆226根,剪除废旧线缆46280米,捆扎整理散乱线缆98800米;积极清除路障,疏通城市道路,有效整治“双违”,清理占道经营、扎堆经营,发放农户自产自销瓜果摊点证506本,不断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和工作措施。对辖区城市园林绿化建设进行地毯式检查,修剪挡光树木,设立帆船雕塑、绿叶雕塑、红旗雕塑,美化扮靓城市环境。针对破解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难题,今年计划投入9000万元,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所,配建移交小学1所、幼儿园2所,优化调整农村学校25所,整合成立10个教育集团,惠及学生38000余名,全面提升区域教育综合发展水平。“六一”前夕,联系爱心企业向全区5所农村学校捐赠42万元,惠及1500余名农村学生和300余名教职员工。针对新冠疫苗接种,增设移动接种车深入工厂、企业、大型商超、项目建设工地等人群密集单位开展“上门送苗”服务,做到应接尽接。

  小七快办,优化营商环境助发展。推出“小七快办”政务服务模式,力求以执着专注、追求卓越的服务精神当好客商“金牌店小二”,聚力打造政务服务“金”名片。按照“三集中三到位”的工作要求,持续推进“一窗办理”,把贴近民生的服务事项进驻窗口当“要事”,把审批服务提速当“家事”。实施“一个平台、六个中心”和“一号一评”项目,针对投资创业、企业设立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量身订制咨询服务内容,将群众和企业最关心的商事登记、养老保险参保、食品生产经营证办理、装修垃圾排放、就业贷款等9大类30多项热点事项进行办理咨询、服务指导。完成崔家大滩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切实保障崔家大滩片区周边用电。实施S104线兰州(沈家坡)至东岗公路沈家坡至阿干镇段项目,年内计划投资10亿元,切实改善阿干镇和八里镇沿线的道路出行条件,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及旅游产业的发展。

  项目带动,提升城市品质上水平。实施兰石豪布斯卡入驻商业项目,打造商业集群、企业总部基地集群、酒店集群、公寓集群、高端住宅集群在内的五大集群,培育区域消费商圈。实施兰州老街项目,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于一体的综合旅游商业区。实施兰州万达茂项目,可提供就业岗位1万个以上,年产生税收达1.2亿元左右。实施扩大教育资源专项行动,年内完成八十六中、大水子小学、上西园小学、晏家坪第二小学附属幼儿园等4所新建学校改扩建任务,完成百郦湾、银滩花园、中海铂悦府等3所配建学校移交工作,新增学位2960个。启动兰州环球港项目,实施奥体中心项目和甘肃简牍博物馆项目,为完善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整治改造,助力生态环境大改善。完成七里河区黄河六条一级支流河洪道整治项目,投资300万元对黄峪沟兰州啤酒厂段、狸子沟石油小区段、小金沟秀川段进行整治,确保河洪道干净整洁、行洪畅通,切实改善河洪道环境面貌。完成彭家坪中央生态公园项目,建设“十园”“二十八景”“六大功能区”、102亩开阔湖面空间、中央园林景观和园区循环水系,打造狸子沟景观水系,在西区开园待客的同时,年内计划投资2.3亿元完成东区边坡、室外水电工程及绿化、东西区地下车库等相关配套设施,建成百合游客中心和月桥综合楼,预计年底全面竣工。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各部门累计投入资金3.53亿元用于为民兴办实事,共惠及群众10万余人。

  七里河区各级各部门以人民为中心,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持续用力,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根本着力点,用心用力用情书写好民生答卷,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持续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不断增强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斗志和热情,转化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的强大动力。(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