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李洪启:敢叫荒滩变绿林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10:24    来源:金昌日报
分享到:

  进入7月,金昌迎来连续多日的高温天气,炎炎烈日炙烤大地,就连空气也是热烘烘的。但走进“洪启林”,整片郁郁葱葱的绿色,给人带来丝丝舒爽的凉意。

  “这里种的有河北杨、柳树、刺槐、沙枣,那里还种了一些松柏,现在这边美得很呀……”今年85岁的老党员李洪启聊起种树,打开了话匣子。

  种树是他一生的事业,党员是他最骄傲的身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甘肃省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第一届金昌市道德模范,这些荣誉是对他的肯定,大家都亲切地称李洪启为“树爷爷”。

  1960年,家在山东沂蒙的李洪启经部队转业到金川集团公司,成为西北建设大军中的一员。1995年李洪启住进了金川区龙集里社区。龙集里社区坐落于城乡接合部,又临近废矿堆,出门就是沙石滩和建筑垃圾。“过去别说有棵树,连草都很少。”看到这样恶劣的环境,李洪启便萌生了植树绿化、改善环境的念头。

  1996年11月,退休的李洪启有了更多空闲时间。他与老伴在自家楼前先搞起了绿化,一车一车清理垃圾,一锹一锹开挖树坑,一颗一颗捡拾石子,李洪启的双手被碰得青一块紫一块。“树开始多了,空气也好了,舒坦!”感受到了绿化的甜头,邻居们赞不绝口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到植树绿化当中来。

  20余年间,从种下第一棵树开始,一天天、一年年,绿点串成了线、绿线聚成了带、绿带扩成了面,加入种树队伍的人也越来越多。从环境脏乱差的小区到“省级绿色社区”,从工矿废弃地到金川国家矿山公园,从昔日的戈壁滩到一条长7.5公里、宽70米的绿色屏障,李洪启用执着的奉献,实现了一名共产党员朴素的梦想。

  而今,山已成林,树已成荫,年纪越来越大的李洪启每天依然骑着自行车来到树林里转一转,做一些养护工作。“现在环境好了,我们也要继续干,要教育我们的后代把环境继续保护好。”说话间,李洪启轻轻抱住一棵大树,像是抱着自己的孩子一般。

  除了植树造林,李洪启还热心公益事业,带领社区党员群众成立志愿服务队。细心的居民总是能在社区看到李洪启老人忙碌的身影。社区里有垃圾,他会主动去清理;社区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他总是第一个报名参加。去年,他还积极配合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捐款1万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多年来,李洪启不求回报,用一言一行感染着身边人,散发出老党员独有的光和热。“李洪启老人是我们的好榜样,作为年轻党员,我们要传承榜样精神,汲取前行力量,做好社区工作,更好地为居民提供服务。”龙集里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薛淑存说。

  在李洪启家中客厅的一角,摆放着各类学习书籍。看书学习,是李洪启每天必做的功课,读到有意思的句子,他还会在书上圈圈点点,或者摘抄在笔记本上,并记录下自己的心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洪启一直坚持政治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关心国家大事。“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用在李洪启身上恰如其分。

  今年6月,李洪启被评为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我将继续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老百姓做一些好事实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李洪启语气坚定地说。

  一辈子热爱党、忠于党,有着63年党龄的李洪启,把对党对人民的忠诚根植于心、融入血液,用“敢教荒滩变绿林”的坚定信念和愚公之志,为城市建设贡献力量,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文、图:记者 孙彩霞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