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宕昌:“软硬”兼施美颜 图绘幸福画卷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1日 11:02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8月1日电 (通讯员 刘国庆)“这条背街小道之前一直是咱这几栋楼的老大难,到了夏天又脏又臭,蚊虫特别多,窗户都没法开!现在你们把这儿清理得这么干净,总算不用担心了!非常感谢县上机关单位的干部职工们,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不怕脏不怕累,我也会呼吁咱楼上的居民爱护居住环境,不再乱扔垃圾!”小区的居民点赞说。

  “软”处着手强意识

  走进宕昌县韩院乡,一条条道路干净敞亮,一排排房屋鳞次栉比,一户户农家庭院窗明几净,道路两旁的绿树和花草相映成趣,处处洋溢着人居环境改善带来的勃勃生机,描绘出一幅生动的美丽乡村画卷。

  “自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以来,韩院乡党政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分片包干、抓点带面,带领村里的党员干部和群众清理房前屋后、道路两侧的垃圾,清理之后干净了,过往游客,当地村民看起来也舒服!”正在清理村子路边杂草的乡党委书记罗彦说。

  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官鹅沟国家5A级景区创建。风景如画的官鹅沟大景区、闻名全国的红色圣地哈达铺、多彩的民间艺术、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宕昌,正在以它独特的姿态,打造着“宜居、宜游、宜业”的美丽县城。

  南阳镇深入开展爱护环境宣传活动,多渠道加大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宣传,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改善人居环境工作中来,增强广大群众环境卫生保护意识,组织发动广大群众打扫房前屋后卫生,规整生活生产用具,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形成“以家带户、以家带村”的人居环境整治氛围。

  从我做起,少用一个塑料袋。在7月1日的限塑令启动仪式上,哈达铺镇干部职工、市场监管所、各村支部书记、主任、商户代表参与其中、现场向农户免费发环保购物袋50000个。倡导、鼓励群众使用环保购物袋。通过开展限塑活动,强化公众环保意识,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塑料污染治理的浓厚氛围。

  好梯乡以村为单位划分8个环境卫生整治责任片区,实行“网格化”管理,针对一些卫生死角、陈年垃圾堆和残垣断壁,由乡环境卫生整治领导小组挂牌现场督办,重点清理整治。同时结合美丽家园建设和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积极动员引导农户在各自庄前屋后栽树种花,进行绿化美化,并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让广大群众深刻认识环境卫生整治的任务和意义,积极主动地投身到环境卫生整治和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中来。

  “硬”处发力抓治理

  一个城市的干净整洁不单单靠环卫工人的努力,也不是几个主管部门的“独角戏”,而是让我们全社会行动起、参与进来、隔除陋习,向不文明行为“宣战”。全面落实“周五”环境大整治,定期督查通报,追踪落实整改,形成人人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确保各项长效机制持久发挥作用。县市场监管局加大教育惩戒力度,用《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对城乡拒不落实“门前三包”责任的经营户进行处罚,达到惩戒一户,教育一片的作用,推动“门前三包”责任有效落实。县上制定《垃圾清运制度》《卫生保洁制度》《门前三包管理制度》《环境卫生管理制度》等制度,为环境整治工作提供制度保证。

  环境卫生大整治, 奏响振兴“前奏曲。7月下旬,木耳乡召开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全乡干部职工,各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副主任)、村文书,全乡公益性岗位人员共350余人参加动员会,认真学习贯彻县委书记王强在“全县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暨官鹅沟创建国家5A级景区推进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迅速掀起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热潮。

  凝聚合力推进度,强化督查求实效。 连日来,县委书记王强带领四大班子领导先后深入城区,乡镇的主干道以及各个巷道,公共场所、检查指导门店“门前三包”落实情况以及城区排水沟、卫生死角、固体垃圾、广告牌、占道经营、流动摊位等整治清理情况,并现场提出整改意见。

  宕昌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向各类影响城乡环境卫生的“顽症”和“陋习”宣战。着力在治“脏、乱、污”上下功夫,在抓“绿化、亮化、美化”上求突破,在加强“源头、过程、长效”管理上做文章,在教育引导上求实效,彻底整治城乡环境卫生“八乱”现象;坚持一日一督查,一周一汇总一通报,一月一考评一奖罚;群众“随手拍”不文明行为有奖举报、电视曝光… …。临江铺镇将环境卫生工作常抓态势已然形成,围绕环境卫生整治重点,做到一周一排名、一月一奖惩,稳步推进,以问题为导向,以结果为依据。

  “我在这里生活快10多年了,以前到处荒草杂生,一刮风垃圾就满天飞,现在好了,通过“门前三包”,常抓不懈,道路两旁栽满树木花草,大街小巷、房前屋后都是干干净净的,出门感觉心情好多了。”看着环境焕然一新的生活环境,阿坞镇麻界村群众开心地说。

  今年以来,宕昌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切实解决农村“脏、乱、差”的问题,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群众建设美丽宕昌,助力乡村振兴。下一步,宕昌县将以城区环境卫生、农村环境卫生和重点区域环境卫生整治为重点,切实解决城区市容市貌、农村人居环境、城乡结合及城中村环境等群众关注的难点问题,齐心协力,全民参战,共同打造美丽城市“会客厅”。(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