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八旬老机长忆40载飞行故事:曾任试飞员 见证中国民航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1日 11:06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8月1日电 (通讯员 姜静)“这张照片是航校毕业的时候,这张是我第一次单发试飞结束以后照的,这张是我飞民航客机后照的……”,今年82岁的张云是一名曾经翱翔蓝天40余载的老飞行员,在1959年还曾经历了抗美援朝。在他家中的桌子上,摆满了一叠叠年代久远的黑白照片和两枚闪亮的勋章。

  1959年1月,还不到20岁的张云怀抱着一颗年轻炙热的心和对蓝天白云的向往,只身来到航校学习。这个选择,注定了他一辈子扎根飞行事业,把自己40年的岁月无私奉献给了祖国的蓝天。

  想起1982年4月的那次国产运-7试飞,张云还心有余悸。他接到任务时才知道,这次是在关闭左发动机的情况下,检验单发动机的飞行性能。单发试飞,就像驾驶一辆爆胎的汽车,却还要完成17个硬指标,包括以最小速度和最低高度将飞机航线的偏离控制在2米以内。

  “飞的时候腿一直得使劲踩着舵,下来以后,腿都抖着站不住了”,短短几分钟的试飞,却像是一场生死搏斗,他们凭借着精湛的技术、坚定的信心和顽强的毅力,终于将飞机平稳降落,圆满完成了所有指标。

  1982年6月24日,在国产运-7飞机单发起降试飞中,担任试飞带队机长,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荣立一等功。当别人每次对这件事情赞不绝口之时,张云却淡然一笑,摆手道:“这没什么,换了谁都一样。”

  凭借着自己良好的素质和过硬的技术,张云荣获多种荣誉。一枚枚光彩夺目的奖章,记录了他从青春年少到两鬓斑白所走过的日子,展现了他精湛的飞行技术,也印证了他几十年的心得:“飞行是一个严谨的职业,必须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在长达40年的飞行生涯中,张云从未出现过任何飞行差错,成为广大飞行人员学习的楷模。

  只有小学基础的张云从航校一路走来,经历过4次机型改装,每次都需要学习新的技术,但是他不怕困难,认真钻研,成绩优异,很快就能成功改装,不但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机长,还带出了无数飞行人才。

  老一代民航人对这里充满感情,颠簸的路途、老旧的吉普车和光秃秃的窑洞,已经成为那个年代的记忆。但就是这种不怕艰苦的奉献精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支撑着他们不断向前。(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