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甘肃西峰秀娘左焕茸:穿针引线间“绣”上世界舞台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 16:27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庆阳市西峰区后官寨镇南佐村村民左焕茸的刺绣作品出口德国、法国、瑞士、奥地利等国家。(资料图)受访人供图

  中新网甘肃新闻8月2日电 (高展)夏日的甘肃陇东,早晨依旧感觉稍许微凉。早上六点多,58岁的左焕茸草草吃过早饭,披上一件薄外套,便前往位于庆阳市西峰区的香包刺绣工作室工作。最近在培训学员,她得提前去备课。

  7点50左右,学员们陆陆续续到来,她们都是附近村里的留守妇女、下岗职工、残疾人等。对于一些没有基础的学员,左焕茸总是耐心细致、手把手的给她们示范,直到每一位学员学懂弄通,她才肯放心。

左焕茸常年组织培训,为农村贫困妇女、留守妇女、下岗职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妇女传授刺绣技艺,帮助她们脱贫致富。(资料图)受访人供图
左焕茸常年组织培训,为农村贫困妇女、留守妇女、下岗职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妇女传授刺绣技艺,帮助她们脱贫致富。(资料图)受访人供图

  左焕茸自幼喜爱香包刺绣,在母亲的启发帮助下,每当空闲时间就认真学习香包刺绣技艺,“十八、十九岁时就能帮助亲戚、邻居做嫁妆,附近村民都知道南佐村有个能扎会绣的姑娘。”左焕茸笑着回忆道。

  1979年,左焕茸嫁到邻村与白若飞过起了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农村小家庭生活。但由于家底薄,无经济来源,生活很是拮据。夫妻俩经过商量后决定,丈夫出外打工挣钱,她利用能扎会绣这一技之长绣制香包贴补家庭零用开销。

  “刚开始什么也不懂,恰遇上镇文化站举办香包民俗文化产品展览活动。我便把自己绣制的《牧童骑牛》《如意挂件》和《龙凤呈祥》等几件的作品拿去参展,结果两件作品就被入选并获得一等奖励。”左焕茸说,这对她以后长期以来从事香包刺绣针黹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和鼓足了奋进的勇气。

  从此以后,左焕茸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香包的设计和刺绣上,慢慢的,销路越来越好,知名度也在不断扩张,“一个人做不过来,就开始发动村里和周边地区留守在家的妇女一起干,自己专门跑外接单。”她说。

  近年来,随着当地民俗文化产业的不断发展,刺绣手工制品越来越受到人们喜爱。左焕茸看准这一商机后,于2005年注册成立了庆阳市群英刺绣公司,这家公司成了她创业的新起点。

  “靠自己的能力学有一技之长,才是最踏实的事。”这是左焕茸最常说的一句话。现在,她不仅依靠这项技能养活了自己,还帮助培训农村贫困妇女、留守妇女、下岗职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妇女,分批进行香包刺绣、工艺技艺的传授,并通过多种渠道对学员作品进行宣传、销售、帮助学员将劳动成果转化为经济收入。

  目前,公司开发出了千余种造型别致、构图新颖、质量上乘的香包刺绣产品,30余种保健药枕,远销北京、广州、上海等大中城市,出口德国、法国、瑞士、奥地利等国家,受到客户的一致好评。为了带动更多的人发展香包产业,2013年左焕茸成立了“鸿泰香包刺绣协会”,带动相邻周边贫困妇女1200多户农户从事香包生产。(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