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电力在线> 正文内容
"集控智能可视化牵张放线创新工法"现场观摩在甘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 16:57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8月2日电 (通讯员 康文辉 李海峰)7月29日至30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自主研发的“集控智能可视化牵张放线创新工法”现场观摩及研讨会在甘肃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中卫至兰州铁路牵引站330千伏外部供电工程施工现场召开,来自全国15家省电力公司及相关业务单位的80余名专家参加了观摩会。在观摩现场,各基建专家对“集控智能可视化牵张放线创新工法”应用全过程及各项创新功能进行了详细了解,并对该工法的细节性问题进行相互交流。

  在典型工法研讨会上,首先观看了“集控智能可视化牵张放线典型施工方法”演示专题片,甘肃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专项汇报。各位专家对甘肃省电力公司紧贴现场的实际需求的各项研发成果表示赞赏,并着重就“集控智能可视化牵张放线典型施工方法”进一步完善提升性能建言献策。

  据了解,在以往送电线路张力放线施工中,设备操控主要依赖于单人单机、人不离机的操作模式,需要的人力多,自动化程度低,工作环境差,此外还需要在放线区段沿途设置专人通过对讲机向现场指挥人员报告沿途情况,存在需要人力多、信息获取不连续不及时等弊端,不利于科学指挥,对施工效率有着严重影响。

  面对以上施工难题,甘肃省电力公司经过多年自主探索、研究和工程实践,创新研发出了“集控智能可视化牵张放线施工工法”,实现了牵张设备集中控制、放线全过程视频监控以及后台一体化管控牵张设备。在智能集控方面,智能集控室大大的提高了施工效率,保障人员安全,改善作业环境,在此基础上研制智能化混合集控室,实现了自动识别牵、张设备的信号,智能匹配显示界面,即插即用灵活方便,提高了设备使用率,降低了人力投入。集控室主要承担现场实时图像和数据的接收和监测、用户登录管理、控制信号的协调,以及可视化管理数据的存储、检索、回放、备份、恢复等多项功能。

  在输电线路张力放线全过程远程可视化管理方面,通过部署远程可视化管理视频,在各级放线铁塔建立多个前端可视化管理点,采集和处理可视化管理现场音视频,采用无线网络将采取到的视频信息发送回集控室中,实现对整个施工的全面掌控可以做到身临其境的指挥调度,实时了解到放线过程的工况状态。并由国家电网公司统一组织编写了“集控智能可视化牵张放线典型施工方法”。

  设备工况后台管控利用物联网云平台搭建数字化管理平台,一体化管控智能牵张设备。打通了牵张两场设备信息交互通道,初步实现了牵张设备“一体化”管控。

  据悉,该工法通过±800千伏酒湖、±1100千伏吉泉和巴西美丽山±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等10余项工程的探索和初步应用,取得了在集控领域实现减人50%以上、智能领域实现提效20%以上,监控领域实现减人60%以上的重大突破,为今后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异常工况早期识别、提前预警和迅速定位处置,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后续科技创新和深化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